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不再批特色学校是回归教育本色

编辑:csm351
2022-05-15来源:教师报 作者:陈立武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出炉,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特色学校,原有的特色学校将严控特色办学规模。
  近年来,专家学者们都在呼吁学校要追求特色发展,实现弯道超越。于是将学校办成特色学校,成为许多学校的目标。然而在轰轰烈烈的特色追求中,一些学校走了样子,失了本色。不少学校是这样做的:有的学校让学生放下手中的课本,找来古籍从头到尾,从早到晚死记硬背,因此有了所谓经典诵读特色;有的学校寻找个别身体强壮的苗子,进行体育专项训练,在体育比赛中摘金夺银,于是体育特色学校就树起来了……显而易见,这些做法是对特色的曲解,是对特色办学的误读。
  到底什么是特色和特色教育呢?特色是指事物表现出来的独特的色彩、风格。学校的特色,就是学校在长期办学中形成的独特的风格、风气,是一所学校整体办学思路在各项工作中表现出来的、积极的与众不同之处。具体地说,就是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基础上,德智体美劳的培养有超出一般的做法,有不同寻常的价值追求和结果呈现,比如德育先进校、体育特色校……更通俗的说法是——全面发展+特长=特色。全面发展好理解,特长是指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还要具备某些独特的技能,如艺术素养高、体育运动能力强、科技活动开展得好等。
  显然,特色不是另辟蹊径、标新立异,而是继承发扬、守正创新。没有面向全体或大多数的特色无疑是投机取巧,没有全面发展的特色则是以点带面,没有德育为先的所谓艺术、体育特色是博人眼球——丢了本色,哪还有特色!
  为什么不宜过分追求特色?首先,学生虽千人千面,各不相同,但我们的培养方向却有共性——我们的教育要求是有共性的,学校建设和设备是有共性的,甚至家长的期望也是有共性的……所以学校教育首先是奔着大家公认的价值方向去的,这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
  其次,追求特色难免以牺牲其他方面为代价,义务教育是打基础、开眼界、全面发展的教育时段,大搞特色是不妥当的。对特色学校的片面认识和局限,也容易误导家长,引起思想混乱。长沙市不再批新的特色学校,无疑是认识到特色追求中的问题和弊端,是在纠正偏差,让教育回归本色,值得点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