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举办首届音乐评论比赛

编辑:csm351
2022-04-11来源:音乐周报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首届音乐评论比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评和复评两轮严格评审,组委会从41篇参赛文章中评选出10篇进入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此次乐评比赛采用“比赛-研讨”模式,不同轮次采用不同的评审办法,穿插评委专家点评、选手答辩,选手与专家积极互动,让比赛具有教学示范意义。

 比赛+研讨
 延伸热点问题
 本次比赛面向央音全体学生,针对“和乐中西·融创未来”央音作曲系教师管弦乐、民族室内乐两场新作品音乐会撰写评论文章。参赛学生包括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评委们表示,不少参赛文章能将基于音乐会所延展的个人体验与价值判断相结合,体现写作者的知识背景与理性思辨,难能可贵。
 决赛采用了选手宣读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同时,组委会还邀请了不同轮次的评委和专家、作曲家围绕本次参赛文章与乐评写作的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在决赛现场,评委和选手们聚焦中国当代音乐的创作问题,以开放、自由、多元的理论观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评委和专家们多层面、多角度地拓展讨论音乐评论写作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研讨中涉及了许多当前中国音乐创作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诸如,由东西方文化引发的议题、对民族性和时代性的关注等。
 对选手思考能力的考察是此次乐评比赛的重要评审标准之一。评委李淑琴教授认为:“音乐评论应具备四个条件,材料、工具、鉴赏力、思想性,音乐评论所体现的见解应保持独立性、客观性,还要符合艺术的规律。”《人民音乐》常务副主编张萌结合本次参赛文章,将乐评的评审标准分为了三个层次:技术层面的分析、问题意识和对问题的进一步探究,当达到第三个层次时,音乐评论才有可能引发不同领域的人对共同文化的思考,而这都以评论者的思想性为依托。在决赛现场,评委和专家们还结合个人的写作经验,对“音乐评论”这一写作的实践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评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学系教授周海宏详细地总结了乐评写作的五个方面、十五个维度的问题,涉及了评论者的立场、评论者和创作者的关系、高水平的乐评写作应具有的标准等问题。
 选手专家互动
 具有教学示范意义
 央音音乐学系的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10名获奖选手中有8名来自音乐学系,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在赛后欣慰地表示:“音乐学系的确应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鼓励学生更多地参与到音乐实践中。另外,本次获奖的10名选手中,有6名都是音乐学系本科招生改革后入学的学生,包括获得一、二等奖的3名同学。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招生选拔的机制发挥了作用。”
 获得一等奖的杨其睿同学表示,“这次比赛我第一次真正贴近、彻底了解了当代音乐的创作群体和创作模式,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希望今后能继续作为一个音乐学人,从更多元的文化和历史视角对当代音乐创作做出更新的评价。”获得三等奖的文子洋同学表示,“老师们的发言也让我受益匪浅,一方面是文字表达上的收获,另一方面也让我反观自己的作曲创作,有助于我对音乐的进一步理解。”
 央音作曲系教授梁发勇认为,本次活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音乐评论水平,教学与实践互相促进。组委会副主席贾国平表示,希望推进赛事的持续性,在可能的情况下将本项比赛推向全国,为更多的青年学子提供平台,促进良好音乐评论风气的形成。
 徐丽梅/文
 中央音乐学院首届音乐评论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杨其睿
 二等奖:李林子、单奕翔
 三等奖:文子洋、张浩哲、孙千千
 优秀奖:左艳容、丁佳、张曦乐、黄美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