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举办新时代音乐创作研讨会

编辑:csm351
2022-05-23来源:群众新闻

  5月21日下午,由西安音乐学院、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暨新时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来自西安音乐学院、北京大学、天津音乐学院等兄弟高校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指出,研讨会旨在重温文艺座谈会的重要思想精神,探讨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和文艺创作实践路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感悟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和爱国情怀,传承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艺术信念,激励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环节,专家学者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踊跃发言,重温了《讲话》的精神内涵和思想要义,结合学习《讲话》的感悟和思考,对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研究、教育教学、艺术院校发展和文艺事业美好的明天等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实践思考。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在发言中指出,高等艺术院校要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文艺教育工作者要树立起文化自信的自觉意识和担当意识,在高度的文化自觉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服务为民的坚守中筑就文艺高峰,助推文艺事业朝着更加健康、繁荣的方向发展。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结合个人丰富的艺术实践经历,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力量。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以“音乐事件”的理论概念分析为切入,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发展趋势,对音乐“人民性”的根源进行了剖析。并针对西方学者提出的“音乐终结论”回应道“避免音乐的终结,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放在人民当中,让它成为一个音乐社会事件”。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西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乔建中从音乐学术研究出发,通过对我国民族音乐文化遗产和民族器乐艺术创作历史的梳理,分析了民族音乐文化资源和艺术创作的关系,进一步阐述了《讲话》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价值导向。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周口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刘承华、浙江师范大学音乐研究所所长杨和平教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吕品、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君仁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韩兰魁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侯颉、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高贺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健、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樊艺凤等人也从不同方面对如何开展新时代文艺工作阐述了想法。
  这次研讨会既有细致的理论剖析,也不乏对实际工作的紧密联系。通过交流研讨,与会者普遍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标注了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坐标,对当代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广大文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从《讲话》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坚守文艺教育初心使命,与人民同心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投身火热的艺术实践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