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学琴的这些坑,你踩过吗?

编辑:csm351
2022-05-07
  现如今让孩子学乐器可能已经成为了大部分家庭的常态,上课、练琴、考级、比赛、演出可以说是一些琴童的必经之路。可能学琴时间短还看不出来,但是等时间一长,孩子之间的差距可能就会慢慢暴露出来。有一些家长可能会问,为什么我家的孩子学琴这么久还是没有什么提高?
  其实,学琴这里面大有门道,光上课指着老师是不够的,有些问题家长和孩子都要注意!
  不按时上课
  不知道大家在学琴的时候会不会找各种理由跟老师请假不上课呢?这其实也是广大琴童存在的问题之一。可能有的人是因为没有练琴而不想去上课,怕自己的问题没有改正过来,让老师批评,想着自己练会了再去上课。可是实际上,或许当时上课的时候老师给提出改正建议你自己都忘了,在练琴的时候还是按照错误的方法练的,不仅没有成效,反而加深了错误的印象,耽误了时间不说,改正的时候也更难了。按时上课,老师会根据你暴露出的问题而进行对应的指导,再加上规律地练习,才能够看到成效。
  不练琴
  对于学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练琴!如果不练琴,无论找多好的老师、买多贵的乐器,都没有用。学琴并不是一步就可以登天的,而是需要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够慢慢地看见成果,毕竟,没有量变,又怎么会有质变呢?
  不按照老师的要求练琴
  有的人可能会说,我也练琴了,但还是不见成效,那么你要考虑一下,有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练琴,有没有慢练,是不是一味追求速度;有没有针对性练习,重点、难点的地方是不是要多练习;有没有规律地练琴,是每天都坚持,还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练琴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老师强调的手型、指法,还是按照自己认为最舒服的方法练琴?
  不重视基本功练习
  基本功就像是建筑中的“打地基”,只有“地基”牢固,才能够考虑是否能盖起高楼。学琴绝对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基础练习能够有助于让你更加熟悉乐器,还能够增加手指灵活度,只有把基础打牢,在之后才能够练习更有难度的乐曲。
  不听正在学习的曲子
  练琴不仅是要弹琴,还要听曲子。尤其是正在练习的曲子就更不能忽略这一点了。无论是老师给的示范音频或者是大师的视频,都要让孩子学会听。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能慢慢地开始学习如何演绎乐曲中所表达的情感,看看老师还有音乐家们是怎么表达的,再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当中。
  不学乐理
  相信很多家长都听过一句话“学乐理是为了让孩子少走弯路”。学习乐理并不是为了应付考级,是为了让孩子在学琴的路上更加顺利,是孩子学琴路上的“东风”。学习过乐理的孩子能更好地理解音乐,表现音乐,在学习难度更大的曲目时也能更快地上手。
  不参加活动不展示自己
  考级、比赛、演出从不参加,不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其实很多时候,参加活动,是为孩子找一个练琴的动力与目标,为孩子多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参加活动,在准备阶段时,孩子会增加练琴时间,提升练琴效率,提高演奏技巧;而在演出过程中,孩子们面对评委或摄像机,也是提高他们心理承受力的时候,更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舞台表现力的重要性。取得的成绩,也是对孩子辛苦学琴的一种鼓励,是他们成长记录。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要想成为备受瞩目的那个人,就要持之以恒的付出努力,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
  学琴不易,因此家长们更要引起重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孩子的学琴之路才会更加顺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