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一扇通往音乐的窗:读《古典音乐的巨匠时代》

编辑:csm351
2014-01-16

  作为一个从小就不被音乐老师看好的五音不全典范,对我来说,"古典音乐"一直好像是另一个世界的语言,小时候看着教室走廊上悬挂着的古往今来音乐家的大头像,我看着贝多芬愤怒的脸庞,好奇着耳聋后他是如何作曲的?最为熟悉的恐怕也就是那句"噔噔噔噔"的命运之声!长大后也曾无数次路过大剧院,看到华丽的巨幅海报,如果演奏家很有名,大概会多看两眼,但上面的曲子只是一个名字而已,对我一个门外汉而言,并没有更多意义,几乎也不会买票去欣赏。古典音乐?总觉得离自己的生活有点远。

  认识田老师,源于一次采访,在那之前我做了许多功课,唯恐自己什么都不懂问出幼稚的问题来。可是面前的她,却一点都没有音乐学院副教授的架子,轻声细语,娓娓道来,她聊海派音乐,聊古典音乐,也聊自己欣赏的音乐家,聊自己和自己的学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人不由感慨,若是少时能够早点遇到这样温柔的老师,恐怕音乐在我如今的生活里,便不再是让人望而却步的语言了吧,就好像她的名字一样,田老师用自己的声音,浇灌着那些热爱艺术的幼苗。如果有关注田艺苗老师微博的人,一定不难发现,她真的很勤劳。在每日工作,讲课之余,她都在孜孜不倦地分享与推荐音乐给大家,如同早些时候她说,自己的理想便是,虽以一己之力,也希望能够把古典音乐带入更多人的生活。短短的140字,一定无法道尽她对古典音乐的爱,有时候只是开着音频,自顾自地坐着自己的事情,也觉得这样的午后比往常美好许多。

  这本《古典音乐的巨匠时代》,是田老师这几年专栏文字的集结,只是和上两本《温柔的战曲》或《靠谱》不同,这本书的篇幅更长,读起来更有酣畅淋漓之感,如果说之前两本就好像娓娓道来的音乐小品,这本里面的文字,就更像主题完整的交响乐,她让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和作品——巴赫、贝多芬、莫扎特、肖邦……重新被细腻解读,她的文字波光流转,给原本让人觉得有些枯燥的古典音乐也变得生动起来。让人不由想起早些时候,田老师一直受上海大剧院的邀请,在许多场的古典音乐会前,开设免费的讲座,为观众讲解即将听到的这场音乐会的曲目、作者以及演奏家。我想,大概也正是每每这样的时刻过后,当一个人回到家中,再度回味音乐会音符的律动,还有现场观众的回应时,也正是促成这本书的原因之一吧!

  犹记得一年年末,我也凑热闹买了莫扎特的音乐会票子,正襟危坐在剧场里,红色的天鹅绒座椅,穿戴整齐的乐师静静握着自己的乐器,顿感一阵肃穆庄重,可当乐队演奏过半时,我发觉其实周围也有不少和我一样对古典音乐知之甚少的“菜鸟听众”,周围有一些小孩问着父母,这一首是什么曲子?父母大抵多是带孩子来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其实自己也一知半解吧!我看着手中的节目册,上面也只写了曲名,长长短短,可究竟是莫扎特哪个时期所作,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听完一场下来也还是雾里看花,只能当自己也是去感受了高雅文化。时隔多年,当我看到田艺苗在书里这样写着,"从前莫扎特在自己的音乐会安可曲中玩遍各种花样。欢乐主题在复杂的和声与节奏中听来有些诡异,好像僵尸新娘从坟墓里蹦出来去参加舞会。"看完,忍不住在拥挤的地铁上笑出声了,这样生动有趣,让那个头上顶着一堆光环的音乐神童,一下子狡黠地出现在我眼前,不只是个神童,他也是个普通的孩子嘛!一如文中所写,就是个“戴假发套和佩剑的小男人”!虽然或许我仍然记不住他所有作品的名字,可却因为田老师的文字,对那些陌生的音符也产生出更多“嘿,其实我也认识你呢!”这样的好感来。

  比起在枕边,我更喜欢在每日出行的地铁上读这本书。因为彼时彼刻,周围的喧嚣嘈杂好像都不见了身影,一头扎进几百年前的欧洲,那些原本遥不可及的音乐大师与曲目,突然这般鲜活地浮现出来,她写巴赫的绯闻,也写舒曼的情史,她写酒馆中的萨蒂,也写雾中的勃拉姆斯……那天走出地铁站,恰好读完长长的贝多芬,想到这个头发乱糟糟脾气也很爆的大师,忍不住没来由哼出一段曲子,回过神来,恰是他的《欢乐颂》,恍然发现,原来古典音乐真的不是庙堂之高的文化,也可以时时刻刻在我们的身边。如果暂时没有机会走入剧场聆听,或许这本书,会是你打开古典音乐的一扇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