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墨西哥土著音乐“皮卢瓜”在包容中延续的“老情歌”(“

编辑:csm351
2012-11-21

拉萨罗一家三口在演唱墨西哥土著音乐“皮卢瓜”。


  和着悠扬的吉他声,3个清脆嗓门发出一连串温情音符。静闭双眸,听众仿佛被引进一幅宁静诗意的动人画卷:清澈山湖畔,少女来取水,高高山坡上,少年痴望中……

  墨西哥米切肯州,普热佩贾土著较为集中的茨纳湖畔,民间乐队“吟游诗人三重唱”的一曲“单身情歌”《温情何塞菲娜》,这让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皮卢瓜"是我们本民族的传统音乐,欣赏由普热佩贾语谱写的音乐有如让人翻阅一本悠远深邃的历史画卷”,38岁的乐队主唱拉萨罗向记者介绍说,他们这个“三重唱”在街头打拼13年了,其他两个成员分别是他70岁的父亲和41岁的哥哥。

  拉萨罗告诉记者,普热佩贾人感情丰富,劳作之余都喜欢创作情歌。“皮卢瓜”一般以温婉风格演唱,以双人组或3人组居多,歌词大多以当地方言出现。煽情、怀旧、优雅,是这一音乐的3大特点。“皮卢瓜”在普热佩贾语中的意思为“歌曲”或者“旋律”,从诞生之日起就融合了欧洲宗教音乐、非洲乡村音乐和美洲原住民的曲风。

  随着时代的变迁,“皮卢瓜”的变体如今已多达三十几种,其曲目内容也逐渐细化为宗教音乐、庆典音乐和娱乐音乐,演唱形式更是丰富多彩。记者走访后发现,由于普热佩贾语最早并没有文字载体,在帕茨夸罗、萨坎、圣劳伦索、卡玛岑、卡帕夸罗、努里奥、基罗加等土著人群较为集中的社区或村落,“皮卢瓜”成了人与人之间口口相传、传递社会信息和表达生活情感的特殊媒介。会唱“皮卢瓜”由此成为普热佩贾人自我认同的一大标志。

  米切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艾蕾娜曾做过一项有关“皮卢瓜”的研究,她发现大多数“皮卢瓜”创作者和演唱者都是农民、手工艺者、司机等,创作多出于兴趣爱好或情感宣泄需求,缺少商业原动力。在米切肯州政府的多年努力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0年批准将其收进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皮卢瓜”至此上升为同传统美食、美洲王蝶等并驾齐驱的“米切肯五宝”之一。

  “墨西哥的土著语言十分丰富,惟有用乐谱演绎方能凸显其语言魅力和价值”,位于米切肯州乌鲁阿潘的“文化之家”负责人豪尔赫对记者如是说。据不完全统计,墨西哥有62个不同的土著部落,364种方言变体,民间音乐非常丰富。“皮卢瓜”仅仅是众多民间音乐种类中的一种,但保留着最浓郁的地方色彩,积淀着普热佩贾民族极为深厚的文化内涵。豪尔赫说,研究人员对“皮卢瓜”的解读依然十分有限,譬如有些经典歌曲中蕴含的深远历史事件或宗教故事可能折射出某个时代的社会政治变迁,但迄今人们对此依然知之甚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土著居民基本上都能歌善舞,这在其不胜枚举并各具特色的“圣周”等节庆活动中展露无遗,在山间地头记者都能听到许多人放声歌唱。今年68岁的“皮卢瓜”音乐人阿鲁埃拉对记者说,"皮卢瓜"是土著人的瑰宝,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会一代代地传唱下去。”为延续这一口头文化遗产,一些土著村落已经将学习“皮卢瓜”列为孩童在“双语学校”的必修课程,学生要分阶段地学习难度不同的曲目。在米切肯州首府莫雷利亚,州政府正在建设一个纪念“皮卢瓜”音乐创作人的博物馆,并将每年10月17日至18日定为“皮卢瓜”音乐选拔赛的举办日期,借此推动这一古老音乐传统发扬光大。

  如今,越来越多的现代音乐团体表现出对包装“皮卢瓜”的极大热情。墨西哥著名歌手索利斯最近发行了一套名为《历史正在延续》的“皮卢瓜”音乐专辑,很快被抢购一空。这些现代民间乐队正以其独特的商业方式,将更多的现代音符和舞蹈形式融入到“皮卢瓜”的革新与延续进程当中。

  “皮卢瓜”是古老的,又是现代的,既坚持自己的传统,又敢于在表演形式上灵活地接纳和吸收现代的元素。这种极具包容性的传统音乐形式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