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际音乐剧大牌马丁・科什初试中国题材音乐创作

编辑:csm351
2013-04-14

沈次农一个英国作曲家,写一部音乐剧,首演定在新加坡,却先来到中国,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部音乐剧的题材发生在中国大陆。他想了解中国大陆的民风,也想了解大陆民谣。

  我们或许不清楚英国当代有哪些著名作曲家,但这位马丁·科什(Martin Koch)在音乐剧世界却是鼎鼎大名:他在《舞出我天地》中的编曲赢得剧评人奖和托尼奖;因《妈妈咪呀》被提名托尼奖;作为《妈妈咪呀》专辑的制作者,他与他的同事被提名格莱美奖;在《芝加哥》《班战斯的海盗》《男朋友》《富丽秀》《悲惨世界》《西贡小姐》中他是音乐总监;他编曲的音乐剧作品还有许许多多,并在很多评选中获得最佳音乐剧奖,如奥利弗奖、伦敦标准晚报奖、影评人协会奖和What’s On Stage奖。他的音乐制作公司Kochand Gilpin可以囊括从原创作曲编曲到录音混音在内的全方位的音乐制作。真是硕果累累,声名远扬。

  而更因为这次他写的,是之前已经在中国引起很大反响的影片《叶问》的同名音乐剧。既然影片《叶问》和咏春拳已经有了那么好的基础,那么他认为自己写音乐时更应该慎重,毕竟音乐剧中的音乐是最重要的,他不能掉以轻心。于是他来到中国大陆,两周时间内,遍访上海、北京的音乐界。

  在上海,马丁参观了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了解中国民乐创作演奏现状以及各大流派的流行音乐等,领略中国音乐的特殊魅力,为创作积蓄能量。在访问中他和中国的音乐剧专家、作曲家、剧院领导建立初步联系,互通有无。他还访问演出团体,观赏精品演出,和中国音乐剧人才面对面,还去了二胡演奏家马晓晖的工作室。马晓晖演奏的很多二胡名段让他很感兴趣。他还对古筝非常喜欢,与演奏家交流了一些演奏技法以及乐器来源和历史。他说:“这次的中国之行,我希望尽可能地百分之百用到。当然我也不期望仅仅只通过两周的时间来完全吸收中国文化及音乐。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会再来……”

  马丁说:“《叶问》是以中国元素为基调的音乐剧作品,应该有浓重的中国风味融合其中,这也是我想在这里尽量多感受的原因。我并不希望这部作品成为一部西方人的中国作品,我更想做的是东西方音乐的融合。但音乐剧的音乐创作应该尽最大可能为故事服务。”

  事实上在《西贡小姐》的创作过程中,马丁已经对亚洲的乐器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但他觉得对于《叶问》来说是不够的。他在听了马晓晖的琴声后,觉得很新,却又完全能够明白这音乐想要表达的东西。在上海的时候,他不断地听,不断地思考,也不断地在内心与自己较劲:“我希望这是一部完完全全的原创作品,我不会去复制任何人。但我想要强调的是这部作品将会带有中国风味,与此同时,我更需要重视的是,尽管这是一部以中国故事为背景的音乐剧,但是我们面向的是全球的观众,而不仅仅只是中国的观众。”

  音乐剧《叶问》制作人王红明对这部音乐剧充满信心,在谈到音乐剧与电影的区别时,王红明说:“音乐剧更加注重故事性和人物情感。爱情元素会比较占篇幅,功夫的比例也会占据25%左右。”为了这25%,王红明特地邀请叶问之子叶正作首席指导,整部作品在保持原有故事的真实性上,会添加更多的艺术元素,使故事更加完整,更具可看性。

  在介绍音乐剧创作的进程时,王红明说,目前音乐剧的创作已经完成了一部分,其余的也正在进行当中。包括这次马丁的访问中国,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完善接下来的写作部分。现在电影已经上映了那么多,之前的《叶问1》《叶问2》《叶问前传》,前一阵趁《叶问3D》上映契机,在香港的媒体见面会上,反响很热烈。大家都支持搞音乐剧,让我们信心倍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