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我们要展现给观众更缤纷的音乐世界”

编辑:csm351
2014-05-16

  今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下,演奏中外现代音乐家的作品,以此拉开“2014北京现代音乐节”的帷幕。在未来一周时间里,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音乐家将和中国音乐家们一起,为北京观众在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音乐厅奉献现代音乐盛宴。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音乐就是理想,我们音乐家的理想不能离大众太远。”

  北青报:从这届音乐节的节目单上看,作曲家和演奏家的选择上有更多的年轻面孔,请问这是本着什么样的原则和考虑?

  叶小纲:当年我们这拨作曲家走向世界时都很年轻。历史上都是英雄出少年,这确实是客观规律。现代年轻音乐家获得信息资源很通畅,所以大面积涌现有才华的音乐家的条件已经成熟。北京现代音乐节的职责之一就是提供条件,把真正有才华有潜力的音乐作曲家推向世界。我们以前做过“花样年华”音乐会,当年入选的年轻人都已经绽放在世界音乐舞台上。

  北青报:北京现代音乐节举办了十一年,在面向更广阔的大众群体上摸索出了一些经验,能不能拿出来与我们分享?

  叶小纲:谈不上什么经验,我们摸爬滚打走过这么多年,我们追求的是音乐理想。追求音乐的至高无上仍是我们今天的座右铭。从空间看,大地上江河曲曲弯弯,甚至千回百转,主要是回避、绕过一切绊脚石,尽管要消耗极大的能量,但最终会向世人呈现出一片绚丽的金黄,奔向大海,这给我极大的启示。从历史上看,那些过于挑战自身以及观众的艺术品,一般欣赏者不多。如果不是艺术史需要,那些作品也没有生存空间。

  北京现代音乐节的曲目挑选不是唯学术论,而是考虑在思想、观念甚至表现形式上是否有所启示和价值,这就是北京现代音乐节的特色。当今的现代音乐创作趋势是多元化和精致化,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无比缤纷的世界,展现给更广大的观众的也应该是缤纷的世界。
  北青报:与很多音乐家相比,您本人是中国音乐界的异数,听您的音乐的感觉是音乐自成体系。请问你如何处理自己的音乐创作和纷杂的日常事务?

  叶小纲:我的音乐是孤岛,我只讲一种语言,就是自己的语言,别人很难模仿。我自己的音乐创作计划已经排到多年以后,但我是一个只争朝夕的人,人生若一松懈,很快会落后于时代。一个作曲家要独树一帜非常不容易,光有独创性也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作曲家,哪怕得到上帝的眷顾甚至难言的神秘禀赋。除了先天条件,努力很重要。北京现代音乐节的组织工作、中央音乐学院的职务对我的创作几乎没有影响,但我很清醒,自己的最终价值是创作。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