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友谊地久天长"――津巴布韦孔子学院春节联欢会在哈拉雷

编辑:csm351
2010-02-14



汉语教师志愿者张毅(右一)教学生们包饺子

  春节本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开始分享春节的喜悦。在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一群学汉语的当地孩子12日热热闹闹地在首都哈拉雷办起了一台晚会,专门庆祝中国的春节。

  这些可爱的孩子是刚刚成立的孔子课堂的学生。今年1月,中国汉办分别和津巴布韦的亚历山大公园小学、罗斯福女子中学、丘吉尔男子学校以及摩根师范学院签订协议,把孔子课堂引进这些学校,让中文教育不再局限于大学的象牙塔里,给更多津巴布韦青少年提供学习汉语、接触中国文化的机会。

  “《春晓》……《咏鹅》……《悯农》……新年好!”

  你可能想象不到,刚刚背诵诗歌的孩子中,绝大多数从零开始学习汉语,到上台时也才上过一个月的汉语课。

  津巴布韦4座孔子课堂的成立,标志着汉语教育正式进入了津巴布韦公共教育体制,特别是摩根师范学院汉语课堂的成立,更为培养津巴布韦本土汉语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对于这一切,承办津巴布韦孔子学院的津巴布韦大学副校长尼古拉感到很骄傲。他说:“晚上好!(中文)你好!津巴布韦大学已经把自身定义为联系津巴布韦与中国的重要纽带,今晚在这里将第一次上演由津巴布韦的小学生和中学生们表演的节目,这将进一步促进津中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津巴布韦大学很高兴能与中国人民一起欢度中国的农历新年,请不要把我们仅仅当成学习汉语的人,而是把我们当成你们的兄弟姐妹,因为我们已经成为你们中的一员,成为你们文化中的一部分。谢谢!”

  随后上台的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忻顺康也是一开口就引来了满堂彩,他用当地的绍纳语说:“晚上好,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可以在津大相聚。孩子们的表演非常棒。就像绍纳语俗语说的,好就是好,你不能往牛奶里放盐,否则就会折损它的完美。”

  黄皮肤的忻顺康的绍纳语或许还不够纯正,但在场的津巴布韦人还是毫不吝惜地把掌声和喝彩献给了勇于尝试的中国大使。忻顺康接着说:“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节日,象征着家庭的团圆和安宁。现在春节已经变成了一个世界范围内的节日,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今天孔子学院的春节庆祝活动显示了中国与津巴布韦分享着共同的价值观与文化理念,这毫无疑问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的友谊。最后我真诚希望你们过年好,并祝愿孔子学院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晚会的一个个高潮过后,津巴布韦孔子学院合唱团终于登场了,这是全球孔子学院中成立的首支合唱团,去年他们曾先后前往肯尼亚和中国进行演出,用非洲人特有的音乐天赋重新演绎的一首首中文歌曲。在合唱团的邀请下,到场的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也被邀请上了舞台,和他们一同唱响了在两国都家喻户晓的《友谊地久天长》。

  语言只是我们沟通心意的工具。学习彼此的语言,正体现了我们希望彼此交流、促进相互理解的真挚情谊和良好愿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