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哈萨克斯坦“乡党”西安世园会演绎“乡音”

编辑:csm351
2011-05-10

  虽然是外国人,却操着一口流利的关中方言……46名哈萨克斯坦“陕西村”村民来到西安。参加从11日起举办的哈萨克斯坦园中亚“陕西村”活动周。届时他们将为游客带来《珍珠倒卷帘》、《绣荷包》、《茅栗子花》等陕西“老曲儿”。

  在西安世园会欧陆风情广场南侧的国际展园,有一座风格独特的哈萨克斯坦展园:一边是以毛毡帐篷为基调的哈萨克斯坦展厅,一边则是一座极具中国建筑风格的木结构建筑,楼前还竖着一块“中亚陕西村”字样的牌子。

  据了解,清同治年间,中国西北陕甘宁等地的回民联合当地各族人民掀起大规模反清起义。1877年起义失败,约3万余人向西翻越天山山脉,最后仅有三千多人抵达中亚,扎下“营盘”。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陕西村”村民由“营盘”向四周不断扩散,目前分别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至今,当地陕西村村民还保留着陕西人的习俗与文化传统。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陕西村”人对老家陕西的各种大型活动均鼎力支持,多次邀请中亚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等参加,并义务为从中亚来西安的外国贵宾做翻译。“陕西村”人就像是陕西老家举行大型活动的中亚“联络站”。

  据“陕西村”春天艺术团团长鲁格麻乃介绍,从11日开始,他们将在哈萨克斯坦园中亚“陕西村”展馆为游客演出《珍珠倒卷帘》、《绣荷包》、《茅栗子花》等陕西“老曲儿”,还将在社区、学校等地进行演出。

  鲁格麻乃说,“老曲儿”历史悠久,自明清以来,陕西特别是关中地区,不仅农民、商贾喜欢传唱曲子,文人、学士也常以此作为业余爱好。表演时围桌而坐,有三弦、琵琶、笛子、胡琴、梆子、碰铃、四页瓦等乐器,边奏边唱。

  活动周期间,“陕西村”人还将在现场讲解“陕西村”人的风俗习惯,展示陕西村饮食、服饰等,并进行“陕西村”人新婚仪式等表演,并现场为游客展示梳“燕燕头”。

  据“陕西村”村长安胡塞透露,哈萨克斯坦国文化部门计划将于10月1日在世园会举行哈萨克斯坦文化周。为了支持世园会,届时将有“陕西村”的8名青年计划从中亚骑自行车在10月1日前抵达西安世园会。(记者 金鑫)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