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存在于树林、河流与天空

编辑:csm351
2012-09-12

人民音乐出版社曾于上世纪60年代出版一本从德彪西的音乐评论集《克罗士先生》中选译的小册子《克罗士先生——一个反对“音乐行家”的人》,受到读者的欢迎。谁料姚文元嗅出了“阶级斗争新动向”,在《文汇报》发表长文,大肆讨伐西方资产阶级音乐思想对中国音乐界的腐蚀。贺绿汀看不惯姚文元牵强附会、无限上纲的“文痞”作派,奋笔疾书,痛斥姚的种种谬论,因此在“文革”中遭到张春桥、姚文元的残酷打击迫害。这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了。

最近,《克罗士先生——一个反对“音乐行家”的人》的译者张裕禾先生,将《克罗士先生》全部译出,取名《热爱音乐——德彪西论音乐艺术》,让我们得以领略德彪西音乐评论的风采。克罗士先生是德彪西虚构的人物,作者借其说一些自己不便说的话,让刻板严肃的评论文章变得活泼一些。

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收录了德彪西为报章杂志写的评论文章,第二部分则汇集了当时的报刊对他的访谈录。从中我们可以一窥德彪西坦率犀利、幽默俏皮的音乐评论风格,他对法国音乐文化发展的见解,以及他的音乐艺术观。

作为一个19、20世纪之交的音乐家,德彪西在传统与创新、德奥音乐与法国音乐的关系上,有着冷静、睿智的认识。一方面,他毫不吝啬地赞美德奥音乐,另一方面,他反对封闭和泥古不化,倡导自由和独创:“贝多芬真正的教导,不是要我们保留原来的形式,更不是一定要我们步他的后尘。我们应该透过打开的窗户看看自由的天空”。

德彪西曾经是瓦格纳的崇拜者,每当苦闷无聊时,他在钢琴上弹得最多的就是瓦格纳的作品;他还两度前往拜罗伊特观摩瓦格纳艺术节。然而当法国的音乐舞台被瓦格纳歌剧所占据,民族音乐建设被忽视之时,德彪西则坚决反对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不否认他的才华,但我们可以说,他为他那个时代的音乐画上了一个句号……因此,应该探索‘后瓦格纳’的路数,而不是探索‘瓦格纳’的路数。”

德彪西对法国音乐的特性、发展路径有着深入的思考。他认为交响乐不是法国音乐的强项,“我们不要再吃力地去写交响曲了,我们为此使了劲儿而得不到好的结果”。他大声疾呼发扬民族音乐的传统,倡导法国音乐自己的特色,“法国音乐就是明朗、优美、朴实自然的朗诵。法国音乐首先要讨人喜欢”。要学习前辈大师的自由与革新精神、无拘无束的幻想与创造力。他强调音乐创作要从自然和生活中吸取灵感,“水的流动是音乐,微风改变方向的曲线运动是音乐,落日比任何东西都更具有音乐性”。“音乐无所不在。音乐没有被封在书本里。音乐存在于树林里,小河上,天空上”。

德彪西的音乐评论高屋建瓴,直截了当,文风犀利幽默,妙语连珠,但也得罪了不少同行,有的评价也失之公允,他讽刺格里格的音乐“像集市上小铺子卖的麦芽糖”;恶评莫扎特“是个骄奢淫逸的小人”;嘲笑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说沙皇应该将演奏家流放到西伯利亚等等。有点像现今的“毒舌”评委。

不过,我们没必要苛求德彪西。假如四平八稳、八面玲珑,那就不是德彪西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