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土耳其总统府音乐厅奏响中土友好的华丽乐章

编辑:csm351
2012-11-24

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妈妈面带微笑,双手随着乐曲轻轻打着节拍;一名美丽的土耳其少女手托面颊,注视着舞台中央,思绪早已进入到音乐的梦幻世界。23日晚,由中土两国艺术家合作奉献的一场音乐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总统府的音乐厅隆重举行。

  作为2012年土耳其“中国文化年”的一个重要交流项目,本次中土联合音乐会由中国著名音乐指挥邵恩担任指挥,中国琵琶演奏家樊薇和小提琴演奏家孔朝晖分别与土耳其总统府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包括《二泉映月》和《梁祝》在内的中国经典音乐作品。

  是夜,土耳其总统府音乐厅门前华灯高挂,众多安卡拉市民排队买票,希望亲耳聆听中土两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晚上8时,总统府音乐厅座无虚席,中土联合音乐会在欢快的中国《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明快的乐曲在柔和的灯光下仿佛将现场观众带到了喜气洋洋、载歌载舞的中国春节场面,和谐而恬静的笑容洋溢在每个观众的脸上。紧接着是一首民族风格浓郁的《二泉映月》,在土耳其总统府交响乐团精湛的演奏下,让土耳其观众深深沉浸其中。
  随后,中国琵琶演奏家樊薇身着华丽旗袍,发髻高挽,手抱琵琶走上舞台,一曲《草原小姐妹》琵琶协奏曲使广大土耳其观众领略了中国琵琶乐曲的独特魅力。富有草原风格的旋律,琵琶乐器悠扬婉转的音色,演奏者精湛而富有激情的演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曲终,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喝彩声响彻全场。

  音乐会中场休息期间,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名叫艾丽夫的观众对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音乐,特别是琵琶演奏更是第一次听到,给我的感觉简直是棒极了。琵琶演奏中超强的表现力和浑厚的音色使我爱上了中国音乐。”

  下半场的演奏让全场观众继续在中国经典名曲中徜徉,尽享这份来自东方的音乐大餐。小提琴演奏家孔朝晖领奏的《梁祝》协奏曲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孔朝晖不得不两次返场,又演奏两支曲子后,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演出大厅。

  一位刚刚走出音乐厅大门的土耳其女士难掩一脸的兴奋,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的音乐太美了,中国的音乐家太棒了!我们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音乐的语言可以超越国界。这次土中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出,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

  音乐会曲终人散,然而友谊的种子已深播于每一个聆听者的心中,中土友好的参天大树在两国人民的细心呵护之下定能茁壮成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