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古巴改革促进经济新发展,街头音乐人成先富

编辑:csm351
2012-11-26

音乐是古巴人物质匮乏的生活中最灿烂的一抹色彩。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制裁和对外部世界的某种抗拒让古巴成为“明信片上的国家”,《环球时报》记者所见的哈瓦那人,总是开着一部七八十岁的老爷车,住着有二三百年历史的殖民时期老房,吃勉强维持营养的配给食品,他们中的很多人表示可以接受这种贫乏和滞后,只要有音乐。如今的古巴音乐不再像以前那样享誉全球,但它依旧唱响在古巴的街头巷尾,回荡在社区深处的某个家庭聚会及哈瓦那老城夜幕下的许多餐馆。

《环球时报》记者初次聆听古巴人的音乐,是在哈瓦那的第一晚。当时几个人在贝达多区一幢老房子改造的私营餐馆吃饭,对面的二层露台上是一群欢歌曼舞的古巴人。哈瓦那社区的夜晚没多少车流和人声,欢快的音乐清晰入耳,我们禁不住跟着摇头晃脑,一桌只有咸味儿的古巴菜也很快被扫荡光。刚走出餐厅,热情的主人便招呼我们一起参加她儿子的生日聚会。尽管食物不多——些许水果和一个30厘米见方的老式奶油蛋糕,但是亲朋二十几人,从掉光牙的老妪到笑容羞涩的男孩都能随着音乐扭动腰肢,哼上几曲很不错的旋律,好像每个人都是音乐才子。

不要以为古巴音乐只是随意的轻扭和哼唱。上世纪上半叶,古巴音乐独领风骚,古巴艺人一度是全球音乐舞台的宠儿。1959年古巴革命以前,音乐和蔗糖、雪茄一样出口到世界各地。黑白电影里扭腰摆臀的曼波舞,老式舞厅里最欢快的伦巴,都源自古巴。美国启动制裁导致欧美各大唱片公司与古巴中断合作,古巴音乐就此淡出新一代人的流行文化记忆。可在古巴国内,音乐像古董车和洋房一样成为生活的必需部分。18岁的哈瓦那姑娘萨胡安特说:“如果想让古巴年轻人像阿拉伯世界一样上街游行,最简单的方式是,不让我们唱歌跳舞。”

2011年,实行经济改革的古巴发放7.5万个私营执照。改革下的古巴,音乐不只带来精神欢乐,还有经济收入,街头艺人已算得上古巴先富起来的一批。他们大多是流动“摊贩”,不拿执照也不向政府缴税。他们的收入着实不错,大多“体制内”的古巴人每月只赚约20美元工资,而艺人唱几曲就能拿到3-5美元小费。

随着开放步伐,外国唱片公司也重回古巴,一张英国制作人的《记忆哈瓦那》专辑销量过百万。改革会让古巴人的餐桌改变,会让哈瓦那的街景改变,可弥漫在街巷中的旋律不会改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