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维也纳施特劳斯新年音乐会,唯一纯正血统乐团即将来华

编辑:csm351
2012-11-27

维也纳施特劳斯新年音乐会 唯一纯正血统乐团即将来华


  “1847年12月31日在维也纳郊外一个露天舞台上举行了一场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一直进行到1848年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乐队演奏了维也纳著名作曲家约瑟夫 海顿的一首作品,作为对新年的庆祝。随后乐队开始持续演奏欢快的舞曲:圆舞曲、波尔卡……音乐会变成了盛大的舞会,整个场地就是舞场,听众跟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精彩的作品则被要求加演,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欢乐的舞会一直持续到天明。”这是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场新年音乐会。

  当时莱比锡一家报纸是这样描述的:“指挥是一个卷发、肤色黝黑的人。他的嘴唇微向上翘,给人一种富有天才的印象。他举起小提琴,随着琴头的摇动,明快流畅的音乐便从一个规模虽小但素质很高的乐队中飘荡出来。” 这个指挥,便是老约翰?施特劳斯——辉煌的施特劳斯家族的创始者。当时他组织了一个乐队进行欧洲巡演,声誉载道。
  现在著名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正是起源于这场165年前的音乐会。新年,作为一个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各个国家的人民都用着不同的方式来宣告新的一年到来。而对于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而言,欣赏到一场高水准的新年音乐会将是他们在新年之际收到的最好礼物。
  时至今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传统一直保留着,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演变成为全世界举世瞩目的音乐盛会,全球的电视台都将对这次盛典进行直播。维也纳爱乐乐团于每年的1月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举行这场盛大的新年音乐会。乐会不仅展现的是人类文明、欢快、高雅、豪华、热烈的一面,还有一个半世纪时代变迁但依旧没有改变的人们对奥地利、对维也纳的热爱,对世界和平、欢乐和对充满艺术生活的向往。
  随着时代的发展,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形成了他特有的传统,音乐会包含三个加演曲目,在音乐会尾声的最后两首曲目一定是《蓝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进行曲》。每当音乐会最后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时,观众也会加入到演奏中,在中间段落跟着节拍拍手,指挥家这时也会转过身来指挥观众。这个音乐家与听众水乳交融的鼓掌场面是加演曲目中的保留场景,至今仍让全球的音乐爱好者为之动容。
  Prosit Neujahr!来自音乐家的问候。在1989年的新年音乐会中,当《蓝色多瑙河》乐曲开头的弦乐震音响起时,听众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这时,指挥家卡洛斯?克莱伯中断指挥转过身来,以流利的德语向现场听众(同时也通过电视向全球收看直播的观众)说:“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n Und Ich Wünsche Ihnen:Prosit Neujahr!(维也纳爱乐乐团和我敬祝大家:新年快乐!)。这一举措,成为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一项惯例, 当《蓝色多瑙河》乐曲开头的弦乐震音被听众掌声打断时,指挥都会以自己精心设置的方式,带领乐队向广大听众致辞。2002年,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在这个环节请乐队众多乐手以不同语言向观众致意,自己则用中文向全世界的观众说出了“新年好”三个字,令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