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徐汇区管风琴协会举办独特的管风琴艺术普及活动

编辑:csm351
2014-02-27

  近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教室里,一位来自德国的老师正在给大家作管风琴专题讲座。这是由上海市徐汇区管风琴协会组织的一次集介绍、辅导、弹奏、答疑为一体的互动式讲座活动,主题是《布克斯特胡德的音乐风格和管风琴作品》。

  布克斯特胡德/DietrichBuxtehude(1637——1707年)是巴洛克时期的管风琴音乐家,以精湛的管风琴演技闻名欧洲,是管风琴北德派的领军人物。1668年起任德国吕贝克圣玛丽亚教堂的管风琴师,1673年起创办了宗教节期的音乐会,也就是后来的音乐演出季形式。当时年轻的巴赫/J.S.Bach非常崇拜他,从家乡步行300多公里到吕贝克听他演奏。巴赫的管风琴作品《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就是为纪念布克斯特胡德而作的。目前我国音乐界还少有人介绍布克斯特胡德的管风琴作品,举办该主题讲座也是国内首次。

  上海市徐汇区管风琴协会特邀请了德国HochschulefürKirchenmusikDresden/德累斯顿音乐学院的WolframHoppe博士,为会员和热爱管风琴音乐的朋友们主讲。有六位青年会员弹奏了布克斯特胡德的作品,Hoppe博士分别进行辅导。同时又把巴洛克时期管风琴音乐的弹奏方法,复调音乐中的声部表现,每首作品的音栓选用效果和音乐形象,作了示范演奏和讲解。使讲座活动的参加者直观的了解了巴洛克时期管风琴音乐的特点,是一次独特的管风琴艺术普及活动。

  讲座吸引了许多普通市民,有从浦东专程赶来的年轻人,有来不及吃晚饭的上班族,还有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交通大学的学生和老师,挤满了管风琴教室,连走道里也坐了许多人。屋外是春寒料峭的大雨,屋内却是洋溢着众人对管风琴音乐的热情,令Hoppe博士很感动。事后他赞扬了上海市民对管风琴音乐的热情,赞扬了讲座参加者的良好素质,赞扬了现场弹奏的青年会员的学习精神。在德国,许多艺术中心、大学礼堂、中学音乐大教室内都有一种小型管风琴,供大家练习用。

  这次独特的管风琴艺术普及活动是我们协会朝着“繁荣上海的城市文化;让海派文化更具包容”的目标做出的努力,社团将凭借自己的社会资源,不断组织这类讲座,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积极发挥自己作用,让更多上海市民走近“乐器之王”——管风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