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贝多芬音乐的现实诠释

编辑:csm351
2016-10-01

西子湖畔上演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的乐声中落下帷幕。19世纪这位大师所讴歌的“消除分歧”“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想世界,彻响几近二百年。还是这部交响曲,还是“欢乐颂”,在20世纪末叶柏林墙推倒的那个历史时刻,也在德国东西两域尽情歌咏。特别让德国人引以为豪的,这是德国作曲家的旷世巨作。几乎信手拈来,这部作品,还成为罗得西亚的代国歌;而在1959年新中国建国十年大庆之刻,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中国音乐家讴歌奏响……贝多芬的这阕乐音烙印上何等鲜明的现实痕迹啊。

与许多音乐大师的作品不同,贝多芬之作经常成为现实诠释的符号。他的许多作品,多被切题且精到地移易到现实之中。二战期间,盟军即用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开头的音乐动机,“三短一长”的“命运敲门”之声,以电报密码形式,成为传达“胜利”誓言的一个共同载体。1943年,加拿大邮政使用一个邮戳,除了日期地点等邮政要素外,还醒目刻上“三短一长”的“命运”图形,以及英文“胜利”的第一个字母“v”。这个传之全球至今沿用的不朽手势,正是由贝多芬不朽“命运”交响所启迪生成。还有,1953年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去世,悼念音乐是来自德国贝多芬《第三(英雄)交响曲》中的慢板第二乐章,即人们称之的“葬礼进行曲”。更在21世纪,当人们关注我们生存的这颗小行星的生态现状之刻,在想起鲁迅预言“将来的一滴水将与血液等价”的同时,也将贝多芬美丽曼妙的《第六(田园)交响曲》,当作世界大家庭关注环境与生态这个话题的一个理想寄望。

可以说,西方古典音乐大师其人其作能够像贝多芬这样让后人用于现实诠释的,几乎绝无仅有。这里说的音乐上的现实诠释,不是指当时专为现实的或政治性题材创作的作品,而是指多少年过去,后人依然拾起其作,为当下现实所用。

其实,贝多芬在有生之年就为现实特别是政治性主题写过作品。如交响曲《惠灵顿的胜利》,是为1813年英国惠灵顿将军征战拿破仑胜利而作。这类配合现实与政治的作品,例不鲜见。如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也是配合俄军击败拿破仑入侵的凯旋;如肖斯塔科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刻画了二战德军围困列宁格勒的神圣之战。

但贝多芬许多作品在当年创作往往无现实命题,却至今仍有现实意义,特别是能够诠释到重大的政治局势。这是因为,贝多芬所处的风起云涌的资产阶级大革命时代,正是由封建专制向民主共和过渡的年代。那个时代的青年往往热血沸腾,激情四射。贝多芬传记表明,当年他就是一个火爆“愤青”。“共和理想”深入骨髓,并成为他的终生信仰。尽管他曾将信仰具象化为对于拿破仑的崇拜,以致创作了献给拿氏的《第三交响曲》,但当他知悉拿破仑称帝之后,理想偶像坍倒了。贝多芬怒骂其“不过也是一个凡夫俗子”,撕毁了题献的总谱扉页。其实,这部作品音乐并不是刻画一位政治人物,而是叙说了一种崇高理想。正因他站在一个坚实的时代基点上,抒发了人类共同理想,才得以沟通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不同族群。要进步而不是止步,要前进而不是后退。贝多芬的音乐反映了世界性的共同思维,表达了全人类追求和谐与美好。这种融入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的崇高理想和纯洁情感,尽管还不是现实,但却是从贝多芬时代开始到今天一切正直善良人们共同的追求与冀望。正是因为他和他的音乐烙印下那个时代追求前进崇尚进步的砥砺前行精神,才有了跨越时代,给今人以奋进和激励的现实感。

此外,贝多芬还运用最具感情色彩的音符,在搭起人类和平、自由、欢乐的宏大理想世界中,特别强化了个体人性中的坚韧与毅力。他用音乐激励自己和所有的人战胜挫折,“扼住命运的咽喉”。贝多芬的向命运挑战,贴近个人情怀,是人性力量的彰显,是现实中前行不辍的意志凸显。

以时代与人性作为支撑的贝多芬音乐,唤来了跨越时空的共鸣效果。西子湖畔的“欢乐颂”声歇之刻,人们从景境中、从声情中,看到了我们为之奋斗的未来。此刻,贝多芬之声也正是中国所力倡和平发展理念在音乐中的升华。

感谢两个多世纪前这位异国乐圣为后人撒下如此美丽而深邃的音符,这足以让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纷乱,都应有愧于写下不朽乐章的不朽贝多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