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信息:家长走进十四中分校 学生“唱主角”接待参观

编辑:csm351
2009-05-06
  3日,每周一校活动进行到第3站,近千位家长走进位于宣武区的十四中分校。与以往不同,当天的活动很少看到老师的身影,40名初二学生作为小引导员全程接待家长们体验校园生活。
  鸣志钟每年敲两次
  已有百年历史的十四中分校操场并不大,一走进校门就可以看到教学楼旁一座非常显眼的铜绿色大钟,“这是我们学校独具特色的鸣志钟,寓意以钟声明志向。但这个大钟每年只敲响两次。”初二(6)班的赵洋是一名小引导员,只要有家长在大钟下驻足,他就主动开始讲解之旅。
  “每年1月1日鸣志钟敲响一次,提醒大家时间飞逝,又迎来了新的一年。每年的9月1日还会鸣响一次,代表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在30度的高温下,赵洋满头大汗,但讲解依然一丝不苟。
  “阿姨您看,这座钟重1.4吨,钟口的直径是1.4米,都代表的是十四中学。”“那这个鸣志钟上刻的文字你们都会背吗?”很多家长被赵洋的讲解吸引。
  “是的阿姨,每年初一新生入学仪式上都要集体背诵。阿姨您再向左边看,鸣志钟的旁边就是龟兔赛跑的铜像,这个寓言故事自然不必多说,它代表着学校对我们的忠告,弱者经过不断的努力也可以超越骄傲自大的强者。”看到家长们频频点头,赵洋才擦了擦头上的汗水。
  互动实验室吸引家长
  “这48台高级电子显微器是物理实验课的教具,与其他学校的不同在于,老师的电脑可以同时与这48台显微器相连。老师可以随时看到我们每个人的实验操作过程,并可以在教学大屏幕上显示。我们还可以用计算机操作网上举手,与老师进行网上交流。”初二(1)班的陈思身穿红格校裙,带着家长们依次参观了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学生创意展示区等,楼上楼下跑了十几趟。
  第一次走进学校实验室的家长们感到非常好奇,他们用手轻轻地调试着显微镜,虚心地向小向导们询问操作的程序和可以观测到的景象。
  “小导游”自觉轻松
  像陈思这样的引导员在十四中分校随处可见,家长们感到既陌生又亲切。
  “阿姨您慢走,小心脚下台阶!”
  “叔叔,校长的循环演讲还有5分钟就开始了,您可以先听校长的报告再参观学校。”为了这次家长进校园体验活动,学校安排了40名学生作为向导带领家长体验校园。只要家长一走进校门,看到的都是学生在进行接待,几乎没有老师。
  “学校的接待几乎都是学生来做,这也是对我们的锻炼,我们还有学校志愿者定期为同学服务。我觉得这样很好,培养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陈思说,比起以往接待过的保加利亚等“重量级”客人,当天的接待工作很轻松。
  “我们班有40个学生,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做小向导。”陈思说,十四中分校是北京市重点对外开放单位,所以学生经常有接待客人和外宾的机会。
  ■家长反应
  学生是最好的“作品”
  “我们本来只是看看学校的硬件设施,毕竟教学质量等不是走马观花就能看出来的。没想到这些‘小导游’让我们看到了学校真正的教育质量,我们非常满意。”家长陈先生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就是学校的作品,十四中分校为家长展示了他们最优秀的作品。
  “这些小向导落落大方,非常有礼貌,这是我最看重的。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我的小女儿历史非常好,但就是太腼腆,我希望她入学后也能像这些小向导一样落落大方。”徐女士羡慕地看着身边的小向导。“我们更希望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而不是都到名校去扎堆。”很多家长表示。
  ■校长表态
  不能只追求升学率
  虽然当天的展示活动基本是由学生“唱主角”,但为了使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校长王建宗亲自上阵宣讲办学理念。由于家长非常多,学校的大讲堂又容量有限,校长采取了全天循环宣讲的方式,每休息15分钟就接待另外一拨家长。
  听到家长们对学生的表现赞不绝口,王建宗表示,学校的专业教育区别于家庭教育的主旨就是要对学生德智体进行全面培养。“只追求升学率的教育是没有前途的,十四中分校就是要向市、区重点校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具有一定个性特长的优秀毕业生。”王建宗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