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黑龙江信息:功利教育难撑音乐名城

编辑:csm351
2010-05-21

  近日,拥有全国首支编制齐全的中学生交响乐团,曾多次代表冰城出访俄罗斯、韩国及港、澳、台等国家及地区,屡获国内外大奖的市少年宫青少年演出团,因优秀生源逐年减少、团员升学等原因,陷入乐手“告急”的窘境。

  作为拥有百年音乐会及音乐教育历史的中国北方“音乐名城”,哈尔滨市的青少年音乐教育近年逐渐陷于“功利”误区———中小学音乐课基础教育不足,为主科“让路”,生员流失,而强调“考级”、“升学”的“艺考班”每堂收费数百元却依然火爆。

  青少年乐团生源告急 升学艺考班报名火热

  “想培养好苗子越来越难!”市少年宫主任靳长权说,少年宫中学生交响乐团部分管乐声部人手“告急”。去年,乐团曾有机会到维也纳参加世界大型音乐节,但正值学期,近三成家长怕耽误孩子学习而不同意参加,最终未能成行,学员们也错过了走进世界最高音乐殿堂的绝佳机会。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众多大小“艺考班”却报名火爆。业内人士小高透露,“艺考班”一堂课学费至少七八十元,但即使要价三四百元,家长也照样蜂拥为孩子报名。每年中、高考前半年,很多“艺考班”还会迎来“短期冲刺热”,部分学生抱着“一搏”的心态,“临时抱佛脚”学习声乐、器乐,但大多无功而返。即便通过考试,由于基础不扎实、学习不全面,在专业领域的未来发展也难免受制约。

  中小学生大多不识谱 音乐课频为主科让路

  校外音乐培养升学“为王”,校内音乐教育又如何呢?

  记者对南岗、道里、道外等区部分中小学的60名学生进行采访。学生们说,音乐课主要是老师领着“反复唱歌”,因不是“主科”,所以虽然常讲五线谱等基础音乐知识,但很少有人课后复习,自然也难牢记。70%的学生坦言:音乐课学了几年,但除了“C大调”、“高音谱号”等知识外所知不多,而且“基本不识谱”。

  一些初中三、四年级学生表示,尽管课程表上有音乐课,但几乎全为数、语、外等主科“让路”。一位初中音乐教师说,市教育部门规定,中小学生课表每周都应安排两堂音乐课。然而,学校、班主任、家长甚至许多学生自己都认为还是“升学要紧”,应抓紧时间强化主科学习。音乐课“让路”,已是公认的“潜规则”。

  功利教育导致“断层” 音乐基点校呼之欲出

  “上述现象,反映了当前青少年音乐教育的功利和浮躁。”中国音协理事、国家一级作曲、省政协委员、省音协驻会副主席齐巧荔认为,音乐人才的培养就像根链条,中小学音乐教育是最关键的基础环节,能够提升市民群体文化底蕴和审美情操。一旦偏于“功利”,很可能导致音乐人才和城市文化出现“断层”,令“文化名城”失去必要的基础与支撑。他建议,加强“器乐进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开展音乐夏令营、学校乐团,向国内外“音乐名城”交流学习,架设更多高水平演出平台,让孩子通过实践加深对音乐的领悟。

  市政协常委、哈尔滨学院副院长宋要武认为,提升音乐师资力量,也应成为提高青少年音乐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

  据悉,哈尔滨学院计划成立一所“冰城专属”的高水平音乐学院,并筹建哈尔滨市第一座专业级别的大型“高校音乐厅”。市教育局、少年宫在经纬学校、69中学等哈尔滨市11所中小学设立“音乐基点校”,大力推行“高雅音乐进校园”,为冰城音乐文化的发展培育更好的“土壤”。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