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信息:珠江三角洲的“合唱”之风

编辑:csm351
2010-07-22

  东莞: 喜欢合唱的人越来越多

  “没想到东莞有这么多喜欢合唱的观众。”7月3日晚,德国汉诺威男声合唱团指挥、著名音乐家耶尔格·布赖丁教授对东莞观众的表现感到惊讶。当晚,在广东东莞市玉兰大剧院,观众如潮的掌声让前来演出的德国汉诺威男声合唱团两次加演4次谢幕,也让演出运营商放松了绷紧的神经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而就在前两天,7月1日晚,东莞市首届合唱节闭幕。为期3天的合唱节吸引了东莞全市各机关、各社区共51支合唱团同台竞技,期间共有2000多人参演,数万人次观看演出。 “东莞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整个珠江三角洲劲吹合唱风。”参加闭幕式演出的一位资深歌唱家告诉记者,珠江三角洲每个地市都有相当数量的合唱团,演出活跃,作为一种歌唱艺术,合唱越来越受到这个地区普通百姓的喜爱。

  深圳: 首届合唱节即将举行

  你方唱罢我登台,首届东莞合唱节刚刚闭幕,首届深圳合唱节的报名、歌曲评选也全面拉开,目前已进入如火如荼的筹备冲刺阶段。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深圳市将每两年举办一届深圳合唱节,首届将于今年9月举行,是庆祝深圳建立经济特区30周年的一个大型文化项目。

  深圳是国内一个合唱名市。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全市目前共有800多个合唱团队,在国内外不少重大赛事中屡屡获得殊荣,为中国、为广东争得荣誉,更引起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如深圳音协合唱团长期活跃在国内外,演员虽各有职业,但合唱艺术水平却不断提升,2009年被国际合唱联盟排名为世界合唱第28位,是我国唯一进入前50名的中国混声合唱团队。

  中山: 全国首个合唱基地

  与东莞、深圳隔江相望的中山市,也是一个合唱事业蓬勃发展的城市。今年4月,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就在中山市举行了第十五届群星奖合唱决赛。

  中山是全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是全国首个合唱基地。近几年,中山市以“文化惠民”为宗旨,大力推动最具群众性的合唱文化活动,大力打造合唱文化品牌,坚持举办每两年一届的中山合唱节,每届均有60多个来自中山城乡的合唱团近4000人登台表演。在本市品牌活动的带动下,各级党政机关系统、各镇区、各企事业单位也纷纷组建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本企业的合唱团队,利用节庆举办大型歌咏比赛,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在中山市广阔的农村天地,基层政府依托镇、村和社区的文化广场,广泛开展“大家唱”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使中山城乡处处充满歌声、充满欢乐。

  2006年,中国合唱协会在中山市设立了首个中国合唱基地,推动全国合唱事业的广泛深入发展。中山市立足中国首个合唱基地,坚持每年承办一次全国性大型合唱比赛活动,坚持开展广泛的城乡群众歌咏活动,先后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合唱节、全国首届新农村合唱大赛、全国首届民歌合唱大赛等6次全国性大型合唱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近两万名合唱精英先后在中山登台献艺,为全国合唱团队提供了展现合唱艺术风采、交流合唱技艺的文化平台。

  “合唱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途径,不仅能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还能通过群体性的合唱,更好地相互沟通,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中山市文广新局局长郑集思这样阐述中山开展合唱活动的意义。

  合唱正成为珠三角群众文化重要内容

  像东莞、深圳、中山一样,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其他城市合唱活动也相当活跃,涌现出了不少名节名团名曲,一派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

  2009年11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和广东人文学会合唱艺术研究委员会正式成立。“合唱有益于健康、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大众。”广东省合唱联盟副秘书长王勇表示,中国的合唱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距离,一是起步晚,二是人才、大众音乐基础、社会重视程度等有差异。因此,珠江三角洲兴起合唱的文化现象,理应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

  中国合唱协会的专家认为,就合唱而言,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不少业余团队已经具有相当的水平,尤其因其长期在基层训练和演出,水平提高较快,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同时,正在成长为当地音乐艺术发展的有生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