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信息:北京中小学将首设非遗传承学校

编辑:csm351
2010-08-05

  京剧、昆曲、曲艺、太平鼓,这些富有北京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学年将被数十所中小学认领传承。8月4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在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主题演讲中透露,北京市将首次在中小学中确定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普及传统文化艺术。

  今年6月底,教育部就曾要求各地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计划首批在全国确定500所传承校,每个省15所左右。这项工作的“北京版”即为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校,新学年将启动申报,预计首批确定数十所。北京市教委将根据文化氛围、艺术教育条件、师资力量、学生特点确定“非遗”校。

  北京市将充分依托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艺术演出院团、文艺团体和民间艺人等艺术资源,设立京剧、昆曲、曲艺、舞蹈、太平鼓等“非遗”校。“形式有些类似体育传统校,学校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都将围绕确定的‘非遗’项目进行。”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王军说。

  此外,北京市还将为这些学校引入国外的“非遗”项目,使中小学生在传承本民族文化遗产时,也不排斥世界其他多元文化。

  音乐教育将延至幼儿园

  记者4日从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上获悉,北京市计划将音乐教育延伸至学前阶段,加强对幼儿园师资培养的同时,注重对音乐教育方法的开发和音乐师资的培养。

  目前北京市每年政府投入到普通学校音乐教育的经费达到6000万,今后还将提高,不仅将帮助幼儿园、中小学配齐音乐教学设施,还将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北京市还将把艺术教育延伸至学前,对三至六岁孩子进行音乐、美术教育。未来五年内,北京市将打造一所高层次的学前教育师范学校,采取三年中职加两年高职的学制,培养6000名高水平的学前师资。

  京剧进课堂 试点校增至百所

  新学年,“京剧进课堂”试点校将从现在的22所增至百所,中小学各占一半。

  自2008年开始,北京市22所中小学成为全国首批“京剧进课堂”试点校,北京市还研发出全国第一套中小学京剧教材,使京剧成为了北京市的地方课程。“今年要让京剧成为更多学校的课程。”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王军说。

  “京剧进课堂”将走进除音乐课外的其他课堂。例如美术课上讲授京剧的脸谱和服饰知识,历史课上讲解唱段所描述的历史事件,唱词和韵脚等知识可在语文课中涉猎。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强调,“非遗”传承校、京剧进课堂等将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将做好对各种艺术教育的整合,不加课时。

  北京市教委一项关于北京本市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了解情况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很大,很多人不仅很少观看京剧、曲艺等传统艺术演出,甚至有人不知相声为何物,更认不出胡琴、板胡等传统乐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