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江信息:40余名小学生唱湖剧

编辑:csm351
2010-08-05

  湖剧作为湖州特有的剧种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和许多古老的地方戏曲一样,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现状。而日前在吴兴区环渚乡塘甸小学看到的一幕令人欣喜,在这个普通的乡村小学里,有40多名小学生会唱湖剧,宁静的校园中,稚嫩的嗓音唱着古老委婉的旋律。

  “孩子们,今天我们要熟悉新曲目,大家一句一句跟着老师学唱!”三楼的活动室里分外热闹,许丽娟、劳志良、高芸娣、冯雪男等湖剧表演艺术家被学生们围在讲堂中心,认真教授湖剧《麒麟带》选段《赶路》。台上教得投入,学生们一丝不苟,学得一板一眼。

  据音乐老师潘玲玲介绍,湖剧课堂学校每周都会组织一次,“这里的学生都很幸运的,自学校2009年被选为‘湖剧传承实验基地’后,湖剧传承人许丽娟老师牵头组成湖剧教学团队,来学校定期教学,为长期培养湖剧下一代传承人做准备。学校由湖剧老艺术家把关,精心挑选百余名学生成为湖剧小生班和花旦班小演员,以湖剧经典剧目为主要教材,每周一次,每次半天进行培训。现在培训班的很多小演员在老师的指导下都‘出师’了,开始在社会各个大舞台上崭露头角。”

  除了传承和保护湖剧的经典曲目,学校方面更在创新两字上下了大功夫。为了进一步提高湖剧的影响力,培养湖剧更广泛的观众群,学校又在原有小生班和花旦班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在教学经典曲目的同时,创新题材,由冯雪男老师编写《健康歌》等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湖剧曲目,现代与传统结合,进一步增强了湖剧艺术的感染力。简单易懂,受到了小学生的喜欢。

  为了增强学习湖剧的氛围,塘甸小学下一步将把上下课铃声换成湖剧戏歌。“我们已经邀请了湖剧艺术家为我们学校量身定做一套上下课铃声,全校普及,让每一名学生融入到湖剧的氛围中来。”谈到湖剧在校园的发展,校长充满信心,“除了传承和创新之外,全校师生都在努力,争取把更多湖剧经典曲目学会,拿出更好的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