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青海信息:玉树草原迎来灾后第一个教师节

编辑:csm351
2010-09-10

  九月的玉树草原,早晚已透出袭人的寒意,远近的草山也逐渐由青转黄,深秋后的冬季总是要早一些时候向这里走来。

  每一天灾后重建工作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每一天灾区都有建设项目在开工、在提速,重建的浪潮在灾区的土地上涌动着,在冬季将来之际,这里却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春天的希望。就在恢复重建踏着快节拍演绎一派沸腾与激越中,玉树草原迎来了灾后第一个教师节。玉树人铭记着,地震发生后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学生的老师们;玉树人铭记着,为了玉树的明天,舍家离子,带着玉树的学生远赴外省区就学的老师们……一颗颗感恩之心,伴随着洁白的哈达,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敬献给玉树灾区的老师们。

  9月8日上午,在灾区担负援建任务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员,冒着霏霏细雨,一早便赶往位于扎西科赛马场的关爱生命协会孤儿学校,看望慰问这里的几十名孤儿学生和来自各地的志愿教师。

  老师和孩子们早已手捧哈达等候在这里,中铁公司人员带着给老师和孩子们的礼物,在欢迎声中,穿过哈达纷飞的白色长廊,来到由十几顶帐篷构成的孤儿学校。一路走过唐卡教室、泥塑教室、图书室,了解了教师和学生们的生活情况之后,中铁公司人员向学校老师敬献了哈达和节日礼物,并把带来的书籍和文体用品分发给现场的孩子们。伴着欢快的节拍,孤儿学校的师生共同跳起了热情奔放的康巴舞蹈,庆祝教师节,并表达了对援建单位给予关爱的感激之情。

  援建玉树的中铁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盼兴感慨地对记者说:“教书育人,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具有奉献精神的神圣工作,而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教师,在玉树遭遇巨大灾难之后,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来到这里不但要教孩子们学文化学技能,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更加难能可贵,他们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也激励我们援建人员,学习和发扬‘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为建设更加美丽、繁荣、和谐的新玉树做出贡献。”

  志愿者教师严兴功,自地震发生后就来到玉树,从参与抢险救人到走进孤儿学校当老师,严兴功已与玉树、尤其是这里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严兴功深情地说:“在玉树的经历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内容,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玉树的‘新家园、新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扎实工作回报玉树人民的信任和援建单位对我们的支持。”

  节日的欢乐气氛洋溢在孤儿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洋溢在师生们的心间。其后,援建单位代表又冒着雨先后来到巴塘草原帐篷小学和玉树第二完全小学,向老师们祝贺教师节,给孩子们带去文体和学习用品。援建人员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欢乐的海洋,各个援建单位和各处学校共庆灾后第一个教师节的“感恩·师恩”主题,以浸润着真情厚意的各种不同方式,汇成一股巨大的暖流,漫过已显寒意的玉树草原。

  “新家园会有的,新校园会有的”。当玉树第二完全小学的师生随着援建单位人员参加了新校园展示会,观看了五张巨幅喷绘效果图,如画的蓝图已让师生们深深陶醉,当随即来到热火朝天的新校园建筑工地,新校园已在历经劫难的土地上拔地而起,主体框架已经接近封顶。胡锦涛总书记充满希望的话语还在耳畔回响,“新校园”的轮廓已实实在在地耸立在眼前了。

  在玉树第一民族中学“新校园”建筑工地门前,援建单位和校方共同举办了庆祝教师节的互动联欢会,抒情的诗歌朗诵、豪迈激昂的藏族歌舞,回响在整个建设工地上。面对此情此景,第一民族中学校长尼玛动情地说:“这是玉树灾后迎来的第一个教师节,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经受住了考验,灾后尽快复课,并把200多名高中毕业生送进了大学校园。现在,在援建单位的支持下,新校园已见雏形,比以前的校园更美好,我们将更加努力地为玉树的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回报党和政府,回报社会各界。”尼玛的一番话充满了感恩之情。

  省、州、县各有关部门人员纷纷深入到玉树灾区各级学校,和这里的师生共同度过灾后第一个教师节。有交流、有鼓励,更多的则是对玉树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展望。

  见到玉树州教育局肖玉平副局长时,他正处于忙得几乎难以抽身的状态,他一边处理事务,一边接受采访。肖玉平副局长欣慰地说:“地震没有震倒玉树的教育,地震发生后,灾区各级各类学校经历了短期的全面停课,在上级的支持和广大教师的努力下,州孤儿学校在震后80小时复课,灾区各类学校陆续在6月25日前全面复课,为了补上落下课程,复课后至今连续上课,使耽误的课程赶了上来。新校园建设正在加紧进行,在此期间,兄弟省区的学校及时伸出援手,玉树灾区先后分两批有初高中、职高学生5074名,分别转移到山西、辽宁、天津、山东等地11所学校就读。灾后校园重建分三批进行,首批五所学校中的四所学校年底可完成主体框架。74所重建学校将在三年建设完成,总面积达69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4亿元。”

  在谈到玉树教育的发展前景时,肖玉平充满了信心和乐观:把学校重建和教育结构布局调整结合起来,把原有的192所学校整合到100所以内,有效整合教育资源。通过加大学前教育力度,促进民族地区教育起点公平,同时,还通过加大职业教育和异地办学力度,使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学校配置进一步合理,学校发展进而迈上良性轨道。可以说,在自上而下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呵护下,玉树的教育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这其中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一大批甘于牺牲、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玉树的教育才会这样枝繁叶茂。

  灾后的第一个教师节,让玉树的教育工作者站在发展的节点上,手牵昨天和未来,伴随着新玉树建设的主旋律奋力向前。 (作者:燕萍 新天 萧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