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南信息:河南首届免费师范生供不应求 人均两三个岗位

编辑:csm351
2012-02-01

  昨日,全省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拉开帷幕。和一般招聘会上“僧多粥少”的景象不同,免费师范生双选会招聘岗位总数远高于毕业生人数,供需比为1∶2.7。而在就业完全不用发愁的乐观事实面前,学生们难免挑挑拣拣,扎堆省、市一级的学校。

  供需比1:2.7,一人能“挑”俩岗位

  昨日上午9时,来自全省各地150余家中小学的招聘人员静静地坐在招聘台后,捧着简历的应聘者在各个展台前来往穿梭,整个大厅秩序井然。和一般招聘会上学生人头攒动的景象不同,在免费师范生就业供需双选会上,用人单位来的现场招聘人员几乎要比求职的免费师范生人数还要多。

  据了解,此次专场招聘全省各地都有学校参加招聘。河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尹洪斌介绍,全省提供需求岗位约有1300个,而今年毕业的属于河南籍生源的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总数仅为471人,并且其中已有部分学生提前签约,并没有到达现场,供需比为1∶2.7。由于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超过毕业生人数的两倍还多,相当于1名毕业生有两个以上的岗位可以选择。因此,对于我省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来说,找到“饭碗”根本不是问题。

  扎堆“好学校”,县级学校少人问津

  尽管找工作不愁,可在招聘现场,还是有一些免费师范毕业生面带沮丧之情。

  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招聘台前,记者看到,该校只招收日语及生物专业共计3名教师,可开场一个小时就有50多名学生前来咨询投送简历,其中经初步筛选接收的简历就有10余份,竞争相当激烈。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洛阳、开封等一些城市的示范高中展台前。与之火爆场面相比,各地县区级学校却少人问津。

  “岗位总数确实很多,但是大家都想去省级、市级的重点学校,可这些重点中学招聘名额非常有限,想进去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的小胡告诉记者,去年他就曾经提前回郑打探情况,原本是想签约郑州一中、郑州九中等地处省会的省级示范中学,可这些学校已经录满,没有参与本次现场招聘。而现场其他学校的招聘岗位要么没有他满意的,要么就是一个岗位多人竞争。

  “两种岗位最受欢迎,一种是好城市,一种是好学校。”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元英同学直言不讳。

  非师范毕业生也要“分一杯羹”

  在当天的双选上,有很多非师范毕业生前去应聘。在现场,绝大多数的招聘学校也并不仅仅招收免费师范生,对于主动参与免费师范生专场招聘会的非师范类毕业生,用人单位大多来者不拒。

  福州大学化学专业毕业生高静,并非师范专业毕业生,看起来却自信满满,“很多重点中学更在意求职者的所学专业是否对口、个人综合素质是否达标。”高静说,相信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课成绩和在校获得的各种评优评先奖项,“我的竞争力并不比免费师范生差。”

  不少学校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是否师范专业,只是招聘的一个因素。“首批免费师范生平均素质较高,可享受相应的政策倾斜,但同时因为人员总数有限,而学校则需要不同种类的优秀教师,因此在招人时,会综合考虑求职学生的专业技能、仪表仪态、对教育的感悟等能力。”

  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任教,保证有编有岗

  今年我省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均来自教育部直属的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六所高校。为确保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双向选择阶段没能签约,将由学生生源所在省辖市及所辖县(市、区)或重点扩权县(市)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到本辖区中小学任教。

  在编制安排上,我省将提前安排接收师范免费毕业生编制计划,利用自然减员空出编制指标安排免费师范毕业生,必要时省里可设立专项周转编制,以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此外,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还需到农村学校支教服务两年,服务期间仍然享受派出学校原工资福利待遇。地方政府和农村学校要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任教服务提供周转住房等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