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南信息:不懂豫剧,就不懂河南

编辑:csm351
2012-02-01

  4月18日,网友“邓州知府”在大河论坛“发展河南”板块发帖《建议把豫剧教育编入河南地方教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网友“南风暖”、“vilenk”、“摆渡者”、“爱我河南”、“老玉米”等纷纷跟帖表示支持,认为这个建议很好,豫剧作为地方文化的代表,有着其他文化不可替代的作用。网友甚至说,不懂豫剧,就不懂河南。

  网友“飘逸公子”跟帖说,在文化娱乐贫乏的农村,戏剧起到了很重要的文化推广和宣传教育作用。很多农民一辈子也不认识一个字,但他们却知道诸葛亮是如何借东风气死了周瑜,张生如何跳墙会莺莺,杨家将是如何的忠义、潘仁美又是如何的奸诈。这位网友说:“我也是通过这种特殊的文化,认识了书本上不曾有的人物,明白了人生的很多道理。遗憾的是,作为一种节奏缓慢、表现形式土气的艺术形式,近年来豫剧的观众越来越少了。”网友认为,传承古老文化、滋润民众心灵、启迪教育人心200多年的豫剧,如今的发展却步履维艰,令人感到遗憾。

  网友“Zwjanly”、“卒卧心”也认为,豫剧在广大农村和中老年人中有着深厚的基础,加强豫剧的继承和发展,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网友们认为,对戏剧的兴趣在于从小的培养和熏陶,看看《梨园春》节目里的那些小选手们,就知道豫剧在河南还是很有生命力的。在河南中小学开豫剧课,将豫剧编入地方教材的建议值得探索。

  但也有网友持相反意见。网友“一叶一菩提”、“中国人民万岁”认为,传统文化应该重视,但不应搞一刀切,编入教材强加于人。开办豫剧学校或者豫剧课外辅导班,不失为一种尝试。

  网友“博雅浩鸿”、“绿城广场”、“大河奔流”、“洛城雨”等网友则认为豫剧缺乏创新,时代性不够。要想让豫剧成为更有影响的剧种,创新很重要。网友“中华圣地”建议豫剧表演中加入后现代的元素,在灯光舞美等方面大胆创新,吸引年轻人的眼球。网友“米兰庐”建议说,豫剧的唱腔和音乐设计要创新,可以尝试把豫剧唱腔和现代音乐剧、歌剧元素有机结合。在舞美和舞台设计等方面,尝试运用声、光、电、特技、魔幻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使其更能吸引人、打动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