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江苏信息;音乐教育的超音乐功能,用音乐激发孩子腾飞的翅

编辑:csm351
2012-06-20

滕老师在讲堂上


讲堂之后家长和滕老师交流


南京市教育局中小学学习力研训中心、日升教育主办的第十一期“家长大学堂”日前举行。本次家长大学堂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滕缔弦副教授,为家长讲授了如何。南京市教育局中小学学习力研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日升教育校长张相中,以及本报200余名读者聆听讲座。读者可登录扬子晚报“家长大学堂”官方微博(http://weibo.com/jzdxt)和学习力官方网站(http:/www.njelp.com/),观看滕缔弦副教授的专题讲座视频。
音乐能培养审美力和创造力
滕教授从音乐教育的功能说起。她说,音乐是一把钥匙,是打开通往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大门的钥匙。在我国,尽管一些人也开始注意到,普通学校的音乐教育是全民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可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又往往忽视了音乐教育的超音乐功能。
她说,“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字,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符。”雨果的这句名言道出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即音乐教育不光是培养音乐家,而对培养全面的创造型人才也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儿童在接受音乐教育时,可以提高他们的艺术素质和音乐审美能力,并在音乐教学中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培养记忆力和意志力,促使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例如,音乐中音符之间哪怕只是一个细小的差别,所表现出的意义和效果都是不同的,而在训练过程中要求孩子们能准确地唱出来,无形中就使孩子养成了细致入微的习惯。除此以外,音乐还可以修正人性格中的不足。
学音乐能释放压力增强自信
当天赶到现场听讲座的家长很多,在被告知家长大多是小学生家长时,滕教授说自己感觉责任重大,因为学习音乐和学习语言一样,有个最佳的学习时期,孩子在儿童时期的潜力是无限的。滕教授告诉大家,儿童在小学阶段是想象力和感受力最丰富的时刻,应该把握机会予以启发,这对未来有极大影响,若此阶段不去培养他,其所造成的损失,将难以弥补。
她认为,音乐能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因为优美的音乐必须在注意力集中的情况下才能创造出来,所以,用心学习和演奏音乐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其次,音乐具有治疗作用。音乐能让孩子以一种健康方式来抒发情感,它能撩开孩子心灵并表达内心深处语言难以表达的情绪。因此,陶醉于音乐中,可以帮孩子释放学习压力。再次,音乐还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滕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很多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在接受了一段时期的训练后,气质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先有的并不漂亮的学生在音乐的熏陶下逐渐变得美丽起来,自信心增强了很多。最后,音乐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音乐是一种世界性语言,它能激发人类共同的情感并填补由于不同的文化和语言所产生的隔阂,使得天各一方的人们团结在一起。
孩子学音乐要在游戏中学
在教学中,滕老师给大家播放了很多音乐视频。譬如厨房内炒菜等声音,都可以组成音乐。他说,音乐来源于生活,与运动有关,学习音乐和做音乐都不能像上数、理、化那样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学,音乐要在动中学。
她说,无论是演奏还是演唱音乐,都要全身心地参与和投入。儿童的药物,一般都是裹着五颜六色糖衣的,让幼儿或儿童学音乐也要有“糖衣”的概念,如果把音乐的教学内容比做药,做游戏等活动就是“糖衣”,像歌唱游戏、节奏游戏等等,就是一些很好的幼儿学习音乐的方式,让他们能在快乐中学习,并享受过程。
互动问答:
家长:我的孩子可以选择学啥乐器?
滕缔弦: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并且想让孩子成为职业音乐家的话,钢琴是个不错的选择,最好能在孩子6岁前就开始。另外,小提琴是开发孩童智力的不错选择。参与校内外的合唱活动,可以提高儿童的综合素质,嗓音是自身具备的乐器,有音乐教育家说过,只要会走路就会跳舞,只要会说话就能够唱歌。所以,歌唱是人人都能参加的音乐活动。
家长:孩子练琴有一段时间了,可是没看到有什么长进。
滕缔弦:家长要有播种意识,儿童时期也是播种时期,不要太急于收获、看到结果,撒下种子总会有开花结果的时候,只要方法健康、正确,不用担心没有结果。让儿童们在快乐中生活是重要的,这决定了他们怎样去对待别人。
孩子们学音乐存在这些误区
误区一 视唱考场上,孩子唱音符不唱音乐
滕老师说,以江苏省音乐统考考场上的现象为例,评委老师在视唱考场上所看到、听到的,很大一部分考生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看到乐谱唱音符而不唱音乐。原因是他们学习的音乐被技术化、概念化了,远远脱离了音乐的本身,没有享受到音乐的魅力,结果令人十分遗憾和悲哀。
误区二 要想学得好,必须找最好的老师
许多家长认为,要想孩子学得好,就必须找最好的老师。对此,滕老师的建议,学习音乐的最初阶段一般不要找最好的老师。
滕老师还指出,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最重要的是热爱音乐和教学,有正确的音乐理念和音乐感觉,能把学生领上一条正路。
她称,学习音乐的确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学习不得法,可能会导致时间的浪费,更大的损失是失去对音乐的兴趣。
近年来,滕老师一直在研究用怎样的方法才能使孩子们爱上音乐,并懂得怎样学,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时间 ,坐上音乐的直通车。
误区三 音乐是简单的手和嘴的运动
唱歌就是动动嘴、演奏就是动动手指的概念是非常落后,并且有害的。许多儿童在上了一个阶段的音乐课后,对音乐产生了厌倦,因为他们接触到的大量的是一些手指练的位置、手型及动作等具体的东西,远离了表现音乐、创造美丽等音乐方面的活动。在音乐的世界里,技术和艺术应该有个先后和主次。另外,对儿童教育应该以形象化的教育为主,抽象无趣的教学内容应该减少,注意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要让孩子热爱音乐。
如何培养孩子音乐兴趣
方法一 从小抓起
音乐与语言的掌握规律相似,有年龄的限制。父母要想让自己的孩子在音乐方面有所建树就要趁早抓起,在孩子0岁时就开始给孩子听听音乐,婴儿虽然不会说话,但其听觉是敏锐的。
方法二 遵循音乐教育规律
音乐从小抓起,并不意味着很小的时候就找老师上课,幼儿的注意力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没有在有限的注意力范围内上课,效果是不好的。这时期的音乐学习应该是随时随地的,每天进行。内容主要是聆听,并跟着音乐律动,做一些协调身体动作方面的练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