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陕西信息:陕西掀起“文化亲校”热,“老非遗”钟情小青

编辑:csm351
2012-07-02
“想必这就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吧?”当温雅庄重的鼓乐奏出错落有致的音符时,陕西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的几位同学联想到了白居易的《琵琶行》。日前,“走进青春——西安鼓乐进校园活动”在西安文理学院拉开帷幕,这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古老之音在年轻人的掌声中鸣响。而这仅仅是近一段时期,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学校、亲近学生多样活动中极为普通的一幕。
京剧、鼓乐、剪纸、皮影甚至考古,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都把学生当成了“笼络”的对象,这难道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记者在梳理“文化亲校”众事件的基础上,走访了相关人士,试图透析“老非遗”钟情小青年背后的情愫。
我们需要它,它也离不开我们
“我摸到了龙,还有腰带。他很壮,很美!”西安盲哑学校盲生部四年级学生李鑫在抚摸过“关公”后向记者描绘道。日前,陕西演艺集团京剧院的演员们身着各式戏曲服装来到了这群特殊学生中间,一场名为“用心聆听国粹乐章,用手触摸艺术经典”的京剧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书本之外的知识。
“皮影艺术的发展需要我们年轻人的参与。我们需要它,它也离不开我们。”这是6月6日晚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系的高洪亮同学在听到由皮影艺术家、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国庆带来的“民族瑰宝——华夏皮影艺术”的巡回讲座后发出的感叹,随同讲座的还有众多实物展示和现场演示。
日前,来自20余所学校的数百名学生变身考古队员,实地前往青少年模拟考古实践基地——汉阳陵博物馆,按照田野考古方法亲手发掘探方内的“文物”。6月8日至12日,西安市翠华路小学、雁塔小学等学校的500名学生应邀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多彩和厚重。6月9日,陕西省文化厅、教育厅联合命名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起良蔡侯纸坊等34个单位为陕西省第一批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用艺术点燃孩子们的心灵之火
一台台精彩的演出、一次次零距离的感悟,“文化亲校”正以一种寓教于乐、活灵活现的方式在广大学子中间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备受各界的欢迎。西安一中的历史老师查晓妮在上个月西安“小小博物家——百万中小学生爱上博物馆”活动刚一推出时,就立即为自己读初中的孩子办了一张可在一年内无限次畅游省内41家市级博物馆的“学习护照”。“知识可以教授,而伟大需要感受,广博而精深的第二课堂不可或缺。”她说。西安市盲哑学校校长高磊在谈到京剧进校园活动的意义时表示,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开阔艺术视野、提高审美水平,还有利于丰富艺术教育资源,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对于34个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的挂牌,陕西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刘卫东表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要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
“我们正在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和长久合作的平台,用艺术点燃孩子们的心灵之火,把京剧艺术根植在校园中。”陕西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让非遗保护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
“陕西非遗保护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已经完成了普查、建立名录、组建传承人队伍等基本工作。如今,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到了一个深入保护的阶段。”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在回答记者“近一段时间‘文化亲校’缘何热潮迭起”时说,“进入深入保护阶段后,一方面要把项目保护好,另一方面要让保护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
热热闹闹的“文化亲校”能否长态化、持久化呢?对于记者的担忧,刘卫东表示,有《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作指引,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探索建立利用社会资源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教学服务机制的方向就是明确的。“省文化厅鼓励各类文化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单位深入基层、深入广大院校,在宣传、展示的同时,用非遗保护成果惠及莘莘学子。”蒋惠莉表示。
记者了解到,许多非遗保护单位亲近校园早已“常态”起来。陕西省京剧院院长胡海琴告诉记者:“进校园并非一天,我们每周会派表演、化妆、舞美等方面的专业教师到学校授课,还将编写教材。”在西安市群艺馆,众多学生已经成为非遗保护志愿者。而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大学、34中学等20所大中小学校,已经与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长期合作。该中心副主任王智向记者表示,非遗进校园正在从前两年的为求人知的“作秀式”转变为深度合作式。他们通过与学校互挂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的牌子,将合作引向深入。“去年颁布的《非遗法》在第三十四条对进校园有明确规定,优秀传统文化必将灵动地植根于学生们的心灵深处,非遗项目不但将持续进校,而且会越加深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