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信息:“品牌管理”助北京“金帆”学生乐团成就金字

编辑:csm351
2012-12-29

北京市创新“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用“品牌管理”理念打造学生“金帆艺术团”。25年来,“金帆”已发展为北京市中小学艺术团体的“黄金品牌”,在学生素质教育、学校艺术育人、国家对外交流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25年前,北京市大部分中小学对“艺术教育”还很陌生。时任北京市教育局局长、金帆艺术团创始人的陶西平决心,发展中小学“艺术教育”,倡导建立学校艺术团体。1987年,国内校园第一支高水平、大规模、成体系的学生艺术团体——北京学生金帆艺术团正式诞生。

随后,北京市教育部门逐步建立起一套“品牌管理”的方法,使“金帆”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说,金帆团成立25年来,逐渐形成了政府、学校及艺术家、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层级递进。

教委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使金帆艺术团25年健康运转。学校作为金帆艺术团的具体承办单位,在场地、人员、时间等方面给予保障;艺术家们对于金帆团的艺术发展目标进行把关;上千名的家长常年为金帆团提供志愿者服务。

在“三位一体”模式的基础上,教育部门还引入动态管理及淘汰机制,促进金帆“血液”良性循环。按照《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管理办法》,教委每三年对原有金帆艺术团进行认定,对新申办的金帆艺术团开展评审。郑萼告诉记者,金帆艺术团的管理采用动态与定期评审相结合的办法。“金帆”不是“世袭制”,评审中达到合格分数线以上的,才可以认定,否则就要被摘牌。

带领三个学生艺术团取得“金帆艺术团”资格的才晓雯老师对此深有感触:“‘挂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经常要求学生在成为金帆大家庭的一员后,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挂帆’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新的鞭策。”

据悉,25年来,金帆艺术团从几十人的小乐队,发展成为80所学校参与,拥有94个团体,涵盖交响乐、民乐、管弦乐、话剧等十几个文化艺术领域的艺术团体,培养了近10万名优秀学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