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湖南信息:二零一二湖南音乐季答谢音乐会二十三日晚在湖

编辑:csm351
2013-01-22

17岁的花季少女胡可人在2012湖南音乐季上用小提琴诉说门德尔松的浪漫。

昨天,室外冬雨淅淅,寒风凛冽,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音乐排练厅内却热火朝天,著名指挥家肖鸣带领交响乐团、歌剧团、民乐团的演员,正在为明晚于湖南音乐厅举行的“春天的祝福”2012湖南音乐季答谢音乐会进行紧张排练,交响组曲《乔家大院》演奏完,肖鸣头上冒出了细细的汗珠。

曲目都是大众之最爱

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是本次音乐会的一个亮点,这套组曲是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根据自己创作的同名电视剧音乐改写而成。他在创作电视剧《乔家大院》音乐时,深受晋商文化感染,产生了创作《乔家大院交响乐》的想法。经过三年潜心创作,终于完成这一反映晋商文化的巨作。全曲共分为《序曲》、《立志》、《爱情》、《商路》、《炼狱》、《远情》六个乐章,以春、夏、秋、冬四季的色调变迁作为立志、爱情、商路、炼狱四幕的舞美主线,通过不同力度的演奏和不同乐器的交叉对比演绎晋商精神,描绘出开阔的西北风情。肖鸣说:“这部作品恢宏大气,在保持民族性的同时体现时代性,音乐形象丰满传神,音乐画面古朴清新,达到了雅俗共赏、美善统一的境界。”

为了很好地演绎这部作品,肖鸣将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歌剧团、民乐团的最强力量整合在一起,省歌剧团著名独唱演员陈平在两个乐章中领衔独唱,二胡独奏是民乐团的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唢呐独奏谢震海、笛子独奏周涵,加上合唱团,阵容十分强大。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担任唢呐独奏的谢震海是个80后,他对于乐曲理解十分到位,与乐队配合非常放得开,旋律进出很随意。

“本次音乐会的大部分曲目选择了2012年湖南音乐季各场演出中最受大众欢迎的曲目,比如:柴可夫斯基的《一八一二序曲》、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等等,只有一个首次上演的曲目——施万春的《节日序曲》。”肖鸣介绍,“《节日序曲》用奏鸣曲式所写成,采用唢呐与乐队变奏的写法,很欢快,契合当前节日来临的气氛。”

湖南音乐季将拓新演出模式

本次音乐会为今年的湖南音乐季奏响了序曲。由本报与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湖南音乐季今年迎来十周年纪念,湖南交响乐团现在已开始筹划2013年湖南音乐季。肖鸣说:“10年不是一个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今年的音乐季将在演员阵容、演出场次、演出范围等方面全面拓新。”

演员阵容方面,肖鸣说,将把更多乐坛资深音乐家和新秀介绍给湖南观众,将挑选中国“十大小提琴家”、“十大钢琴家”之列的演奏家来长演出;演出场次上,以往的音乐季一般安排全年12场演出,今年,演出场次有望扩展到30场以上;演出范围方面,将改变以往乐团在一个音乐厅驻场演出的模式,主动将演出带到校园、社区、企业,推出湖南音乐季的校园演出季、社区演出季、企业演出季等,以更丰富的形式让湖南音乐季跳出单一的演出模式,变化为立体的演出模式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今年音乐季依然坚持低票价

虽然拓新力度很大,但湖南音乐季会将低票价坚持到底。肖鸣说:“从音乐季开始,最低票价便是80元,去年是80元,今年还将是80元,团体票价将低至50元。”能坚持低票价,肖鸣说,因为湖南音乐季得到了很多方面的支持,湖南省、长沙市政府部门的领导对音乐季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就曾出席音乐季演出,企业如格力公司,媒体如长沙晚报都力挺湖南音乐季的十年之路。肖鸣希望今年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支持湖南音乐季这一湖南文化名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