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重庆信息:重庆市长黄奇帆:今年将“扫尾”区县教育欠债

编辑:csm351
2013-01-29

在27日的政协重庆市四届一次会议中,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与教育、科学等界别委员座谈中称,重庆今年会对有教育欠债的区县进行“扫尾”,未来五年教育投入仍保持GDP收入的4%不变。

  贫困区县难以化解教育欠债、学生体育场地不好非主科师资不足、民办幼儿园政策环境有待改善……在28名重庆市政协委员争相发言的内容中,教育问题成为一大焦点。

  “很多学校的体育场地很小,体育教师严重不足,有的学校4000多学生,只有一个200平方米的运动场,难以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很多学校体育老师难以完成体育教学任务。”讨论会上,来自重庆市涪陵区的政协委员蔡其帜提出增加学生的运动场地和专业师资编制的建议。

  “重庆市和有关区县教委可以在偏远地区的体育教师编制上做出些安排。不仅是体育教师,还有音乐教师、计算机类的教师。”黄奇帆回应,政府将和有关区县教委协调,相应增加专业教师编制。 

  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巫溪县的政协委员董光琳告诉黄奇帆,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希望市政府能支持巫溪县化解教育负债问题。“以前按照相关政策,巫溪县实施了在教育资源上布局调整,导致负债较多。后来我们又举债发展高中教育,增加了教育负债。”

  黄奇帆对巫溪的教育欠账情况和原因很了解:“2006年起,重庆市短时间内还清了全市大部分区县的普九欠款。巫溪县普九中的一些工程项目在2006年后竣工,的确会有欠账。”同时,黄奇帆也坦承,在三峡移民过程中,不少移民学校搬迁后因为扩建也留下了约20亿的欠款。

  “三峡库区(移民学校)的欠款,普九余下来的欠款,应该打个‘运动战’,清理一下。”黄奇帆表示,今年重庆市将对有教育负债的区县进行清理扫尾。

  黄奇帆说,重庆市政府一直重视对教育的投入。从2006年到2012年每年财政给教育投入接近当地GDP收入的4%,仅2012年对教育投入达500亿,实际已超过当年GDP的4%。

  “从2003年到2008年,重庆教育的高额投入主要花在硬件上。200亿投在大学里,200亿投在高中,200多亿投在普九。2008年以后,重庆市开始提高对大学生、职业学院学生补助,对中小学生进行补助……”黄奇帆向委员们细数教育投入去处,并告诉大家:“重庆市委市政府下了决心,今后五年,重庆的GDP会从一万亿增长到两万亿,但给教育的投入仍保持在GDP的4%不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