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福建信息:闽西十番弘扬客家音乐

编辑:csm351
2013-04-26

图:连城培田的业馀十番乐队在“春耕节”上表演

  在闽西客家的众多民俗活动表演中,经常可以看到由十人左右组成的民间乐队,这就是闽西客家特有的十番音乐。他们用各自的乐器演绎茈@代流传的经典曲目,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闽西传统客家十番音乐早在二○○六年五月二十日就已被收录于《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作为一种民间音乐,十番音乐不能演唱,但可以吟诵,以行进式演奏为主,主要用于祝贺迎亲、寿宴、生日、金榜题名等喜事。

  何为“十番音乐”

  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龙市汉剧团公会主席钟礼杰告诉记者,“客家十番音乐”又称“客家十欢”、“打十般”、“十样景”、“集欢”、“吹五对”、“国乐”。清初李斗的《扬州画舫录》中记载,“十番”为一种器乐合奏形式,由多种乐器组成。

  十番最早只用笛子、管、琵琶、三弦、锣、鼓等乐器,后加入吊规、二胡、大没胡、月琴、扬琴、椰胡等乐器。“十”是泛指,并非一定是十人演奏十件乐器。乐队的组合,除了必须有二胡、扬琴、月琴、竹笛及小锣鼓钹等主奏乐器外,其馀则因乐队所拥有的掌握何种乐器的人才不同而有所增减,可七、八人,也可十五、六人。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除了班社和民众自身演奏外,还延伸到闽西汉剧、木偶戏、茶灯等传统文艺活动中。钟礼杰表示,“龙市汉剧团的乐队作为服务于闽西汉剧的乐队,并不是完整的十番乐队模式,但在其中能找到属于十番音乐的乐器,最具代表性的属吊规和大苏锣。”

  由于流传年代久远,在流传期间不断吸收融合当地瑶古乐、南词说唱及汉剧、祁剧、潮剧、茶戏、木偶戏音乐甚至宗教音乐等,形成了十分深厚的艺术积淀和各种不同风格的曲调。据称曲调总数曾多达一千馀首,但许多已失传。

  人员流失青黄不接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客家十番音乐,现在面临Y峻的生存危机。面对十番音乐现在的发展状况,钟礼杰表示非常担忧。“在上杭县等县城中,原先存在M业的十番乐队,但是随H们业馀生活的丰富以及缺乏国家的扶持,专业的十番乐队已经逐渐消失。现存的十番乐队都是民间的业馀组织,分布在连城、永定、长汀和上杭几个县中。业馀的十番乐队没有固定演出时间和场所,只是在有民俗活动或者婚丧嫁娶时才进行表演。”

  严重的青黄不接成为现在制约十番音乐发展的重要原因。在现有的十番乐队队员中,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四十岁以下的中青年队员中能使用吊规、提胡等十番特色乐器的人数更是越来越少。

  在连城县培田村,记者看到了一支由十馀个花甲老人组成的业馀十番乐队,该乐队的临时负责人表示:“如今演奏十番音乐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不愿意学习这一传统技艺,这样下去,这一传统音乐将慢慢消失。”

  在龙市汉剧团乐队,传承问题也同样严峻。钟礼杰表示,“除了学习人数少之外,也存在蚨t奏人员流失的问题。我们也很注重对这些十番乐器演奏人员的培养,如特色吊规。龙市艺校跟龙市汉剧团也有合作,会输送一些学生过来。只要有一点基础并且有兴趣学习这些技艺的,我们都愿意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