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福建信息:朴实之中见生动,同安特色艺体教育自成一格

编辑:csm351
2013-05-04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南宋诗人杨万里脍炙人口的名句,从小处、细微处着眼,放大描绘自然美景,给人以无限想象和寓意。朴实之中见生动,同安教育界不断探索,以小见大,因地制宜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的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同安区教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前介绍,同安区艺术体育教育始终贯穿“三最”理念:让最广泛的学生参与、让参与者最快乐、让教育价值最大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精心设计的教育载体,让特色艺体教育融入校园,走进师生中间,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

  校外书画研习基地:
引入书画名家 “点对点”指导

  5月1日上午, 同安区中小学校外书画研习基地在同安罗汉山正式揭牌。这是同安区教育局深入挖掘、运用社会优质艺术教育资源,为学生课外艺术教育搭建的又一公益平台。

  同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红说,为学生开展书画艺术教育是教育界一大责任,罗汉山在推动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是同安书画艺术对外的一扇窗口。同安区中小学校外书画研习基地在罗汉山揭牌,有利于引进台湾乃至海外书画名家,“点对点”为同安学生书画艺术创作提供专业指导,书画名家还能走进校园,深入开展书画艺术交流。

  罗汉山山主林志良表示,罗汉山不仅致力于搭建百姓文化艺术舞台,同安区中小学校外书画研习基地在罗汉山挂牌,有利于推动同安青少年书画艺术教育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同安区努力打造特色艺术教育品牌,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参与艺术实践,丰富课余生活。当前,在同安区中小学持续开展的书法现场比赛、绘画写生比赛形成影响,之前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少年书法现场比赛,就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数百名学生参与。
可爱生肖形象设计比赛:
连续举办8届 融汇学生奇思妙想

  一堆葵花籽壳,在同安特教学校孩子们灵巧的手中,变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百鼠图,作为特殊礼物,赠送给香港高校永久纪念。这些融汇孩子们奇思妙想的“可爱生肖”作品,个个闪烁着灵感和创意。

  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同安区教育局连续8年主办同安区“可爱生肖”形象设计比赛,征集作品近万件,参与师生遍及同安区223所中小学、幼儿园,目前已成为同安艺术教育的知名品牌。

  陈前是“可爱生肖”活动的发起者。“我们很早就关注农村教育,但很多艺术活动往往忽略了农村孩子。我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形式搭建平台,能让孩子们用身边的东西进行艺术创作。”陈前说,他想到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生肖。雕塑、摄影、剪纸、绘画……所有孩子能想得到的形式,能用得上的材料,都可表现生肖主题。作品中,一名孩子就曾用铅笔木屑,叠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狗。

  同安区“可爱生肖”形象设计比赛相关负责人康江林介绍,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传统民间艺术,每一个作品都是孩子们观察生活,创造出来的个性作品。连续8届活动,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

  “没有艺术课程的教育,就没有美的教育。”陈前表示,作为同安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可爱生肖”比赛推陈出新,要朝着文化创意方向发展,不断提高作品水平和艺术层次,今后还要与慈善活动相结合。

趣味运动会:
一起跳大绳 师生关系更融洽

  加油,绿色“小袋鼠”!袋鼠跳接力赛开始了,赛场像炸开了锅,走近一看,一群绿色“小袋鼠”们在赛道来回跳动,他们把脚套进绿色编织袋里,双手提着袋口,奋力向终点冲刺。这是汀溪学区在同安区趣味运动会上的有趣一幕。

  跳大绳、15人连足跑、长板鞋、摇呼啦圈赛跑、滚铁圈师生接力……同安区两年一次的趣味运动会,总能在各中小学掀起趣味运动的热潮,参与者除了学生,还有老师,每届比赛内容都有10多项,常换常新。

  同安区趣味运动会相关负责人林福利介绍,每一届趣味运动会,参与师生都在1000人以上,很多项目老师和学生一同协作,比如一条10米长的大绳,师生轮番摇跳,趣味运动让师生关系更融洽。骑自行车比慢乐趣无穷,仅40米长的赛程,有学生骑了48分钟,“比一节课还久,这样的纪录太令人惊叹了”。

  “同安趣味运动会淡化体育竞技性,趣味性强,参与面广,强调团队协作。”陈前说,趣味运动会能让更多学生参与,尤其是农村学生。他说,在山区学校举行师生拔河赛,教师和学生队伍要分别称重,体重相当再开赛。陈前表示,同安趣味运动会就是这样一种艺体教育新载体,目标只有一个:面向更多孩子,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