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信息: 海上戏曲音乐会今晚亮相 致敬传统经典

编辑:csm351
2013-08-17

近现代百多年来,上海这座城市与京、昆、沪、越、淮五大剧种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联;也有着太多上海人,从小就在咿呀的戏曲旋律陪伴中渐渐长大;都市、戏曲、人,在时光的流转中,慢慢成为一段挥散不去的旋律……今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以音乐为载体将五大剧种聚集在一起,于天蟾逸夫舞台向观众奉献一台“曲韵时光——海上戏曲音乐会”,并期望以此来表达上海戏曲人对传统经典的一份尊重与敬意。

  “曲韵时光——海上戏曲音乐会”集合了上海的京、昆、沪、越、淮五大剧种各具魅力的声腔音乐,融合了海派戏曲艺术特色,汇集了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和现代演奏风格,力求通过音乐会的形式赋予海上戏曲音乐以新的内涵及外延,传递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戏曲音乐发展理念,打造属于上海戏曲独有的音乐演出品牌。这场音乐会是一次本地戏曲音乐的集合,更是一次戏曲音乐人才的集结。五大“非遗”剧种在同一舞台上共展音乐魅力,这在全国本以罕见,而近80人的乐队均由上海五大戏曲院团遴选最具实力的演奏人员进行优势整合、强强联手,更应属首次。

  据悉,音乐会在艺术呈现上并非单纯地撷取某个经典唱段或曲牌进行演奏,而是在保留原有音乐精髓的基础上融入新的音乐元素,进行新的配器,完成传统经典音乐在当下时代的延续。如此次音乐会的开场曲目“将军令”,就是将京、昆、沪、越、淮五个剧种原本都有的曲牌进行整合改编,重新编配,既保持原有戏曲音乐灵动,粗圹的特色,又增添了一份雄浑,壮阔的美感。除此之外,还有《淮调回旋曲》、越剧《红楼霓裳》、京剧《霸王别姬》、昆曲《牡丹亭》组曲、《沪剧小调联奏》等各具特色的曲目,既有传统戏曲音乐,亦有新编戏曲音乐;既有单个剧种的特色曲风,也有五个剧种音乐的交汇碰撞,展现多样性特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