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湖南信息: 大湘西原生态音乐进入高校课堂

编辑:csm351
2014-06-05

在各种流行音乐充斥高校校园的时候,湖南工业大学将湖南西部侗族大歌、苗族茶歌、苗族酒歌、土家族民歌等原生态民歌植入课堂,让学生从这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里了解原生态音乐以及苗寨文化。

“湘西苗族有语言无文字,千百年来,他们创造了丰富多彩、风味独特、音韵优美的原生态苗歌。”在湖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李燕看来,90后的大学生所接受的音乐影响主要来自于各种流行音乐,不系统,一些音乐还藏存着不健康的内容。作为湖南工业大学湘西原生态艺术研究所成员,李燕先后十余次深入湘西苗寨,与原生态音乐传承人对话,建立了湘西原生态音乐资料库,并将其用在课堂教学上。

“湘西苗歌是民族音乐艺术的瑰宝,遗憾的是它躲不过历年来的人为灾害,而且大部分已经失传。”李燕表示,之所以将苗歌搬进“象牙塔”,也是希望能用这种民族独特的音乐形式感染更多的学生,去传承、珍惜文化瑰宝。

在学生对原生态音乐有了一定了解和把握之后,湖南工业大学还在校园举办“原生态民歌进课堂”的专题音乐会,包括原生态民歌篇、中国各地民歌篇、民族歌剧篇三个部分。学生们在无伴奏、无指挥的情况下,把侗族大歌、苗族茶歌、苗族酒歌、土家族民歌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感受到了原生态音乐的真正魅力。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