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香港信息: 局长网志谈青年乐手外访之旅

编辑:csm351
2014-06-10

   夏季已到,暑假将临,很多青少年学生已在计划假期里的外访交流活动了。近年来,各界团体主办的这类活动很多,其中不少是政府资助的,也有团体自己筹募经费主办的,都有声有色。据我所知,香港青年音乐训练基金月前举办的一次青少年的外访交流就真的有「声」有「色」:「声」是香港几十位青少年乐手带上乐器去交流、排练、演出,「色」是活动有特色,而且出色。

   这个称为「饮水思源之旅」的活动是趁着香港的复活节假期举办的。目的地是香港百余公里之外的新丰县,那里是香港人都要饮的东江水的源头所在。这既是音乐交流之旅,也是饮水思源之旅。参与的香港学生、家长、导师、义工,在音乐活动完成后,游览了新丰江水库畔的云髻山,欣赏了风光,也看到当地为东江水的供应而作出的贡献。

   新丰县是粤北山区的贫困县,青少年学生接触音乐的机会不多,更遑论器乐训练了。选择到那里交流演出,也有着促进那里的青少年音乐教育发展之意。参与演出的新丰县少年乐团,就是在青年音乐训练基金和三位香港企业家的热心资助下成立的,是粤北第一个少年乐团。到新丰参与排练和演出的,还有湛江市第32小学弦乐团和广州南沙小学的「小海燕」民族乐团,都是香港青年音乐训练基金发展网络下的乐团。

   在香港青年音乐训练基金的组织和支援下,六个青少年乐团的250多位乐手齐集新丰县城第一小学,在操场共同演出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不但各自献出节目,还组成150多人的联合乐队,一起排练演出音乐会的大轴节目,又让很多第一小学的同学在观众席用自制的敲击乐器参与盛会。据我知道,音乐基金组织香港青少年乐手外访演出,不论到内地还是海外,都与当地的青少年乐手一起排练、一起演出特定乐曲,以达到真正的交流---音乐的交流、情谊的交流。

   对香港的青少年来说,这样的交流活动的收获一定远远超越音乐之外。我相信他们通过对比,通过实地体验,会更珍惜自己的机会,更加奋发学习,也更乐于为推动内地贫困地区青少年的艺术发展付出努力。

   香港青年音乐训练基金的宗旨是通过音乐训练激励青年人努力学习、追求上进。音乐训练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不断以具体的成绩让人看到努力是值得:经过努力练习,你可以看到艰深的乐句克服了,艰难的乐曲奏好了。它也通过合奏让人学会与人协作、共融,学会自律、尽责。

   我很敬佩香港青年音乐训练基金的志愿工作者面向基层、实而不华的苦干精神,这不仅是为了推广音乐、艺术,更是为了培育我们下一代力求上进的精神,和放眼世界的襟怀。基金成立之初,就由知名的音乐指挥去到天水围的中学义务教授演奏乐器,而强调的是品格培养重于音乐训练,努力重于天赋。指挥把自己的才能、经验、热情都投放到音乐和青少年去,不但在香港发光发热,也在内地、东南亚发光发热。

   「饮水思源之旅Ⅱ」会于明年继续举办。我相信,成立才五年的香港青年音乐训练基金,将有更加有声有色的发展。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6月8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