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重庆信息: 西南大学音乐学院

编辑:csm351
2014-06-18

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于1996年,其前身为1940年原国立女子师范学院音乐专修科,是我国师范院校中最早设置音乐专业的院系之一。1952年再纳入重庆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科一部及华西协和大学音乐系一部,并校后组成了西南师范学院音乐系,1996年成立西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6年为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备受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关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学院现有近12000平方米教学用房,其中有7074平方米新综合教学楼和4200平方米学生琴房楼各一幢,院藏图书资料15000余册,音像资料6500余盒(盘),钢琴近200台、其中演奏平台钢琴3台(斯坦威、门德尔松和雅玛哈),中西乐器300余件,还有价值100余万元的音响、电教设备。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6人,外聘教授16人。我院现有专任教师71人,高级职称占43.3%,其中教授6人、另外还有外聘教授12人(分别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解放军二炮文工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日本大阪艺术大学等知名音乐院校和音乐团体);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占70%,硕士生导师11人,有国外留学 (微博) 经历的教师10人。从学缘结构看,本校毕业38人,外校毕业32人,结构较为合理。而我院全日制本科生以及成教学生共612人,生师比为8:1;经多次考核,我院教师岗位资格符合率达100%(教师16学时/周)。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我院各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下设音乐教育、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四个系。含声乐、钢琴、理论、器乐、舞蹈等五个教研室、交响乐团和后勤行政部门。

学院设有音乐学(师范)、音乐学(非师范)、国家级普通高校特色专业——音乐表演及舞蹈学四个本科专业,同时招收音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院实行弹性学分制教学计划,开设有专业必修课、专业任选课、专业限选修课等。目前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68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音乐学院表演系在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基础。通过严格的教学和训练,表演系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高水平的表演和教学人才。目前开设的表演主要课程包括民族弦乐、管乐、弹拨乐,西洋弦乐、管乐、手风琴,以及打击乐,钢琴,声乐等。此外,还开设各种组合的重奏课、室内乐课和乐队合奏排练课程。

表演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艺术实践能力,所有教师都经常活跃在各类文艺表演舞台上,有些教师还举办过高水平的独奏、重奏音乐会,或参与乐队排练和演出。一些教师曾出访过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访问演出和学术交流,受到广泛好评。一些教师曾获得过国家和省市级的奖项。表演系教师始终为培养高水平的人才而努力,他们培养的许多学生曾经参加了国内、国际的各种比赛,并多次获得过包括国际高水平比赛的大奖。

舞蹈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集舞蹈编导、表演、教育三专业于一体的具有多层次、综合性的艺术教育,使学生能在各专业和业余表演团体、学校、科研单位从事舞蹈编导、表演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现代舞蹈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现开设芭蕾舞、中国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技术课、现代编舞基础技法、舞蹈概论、中国舞蹈史、舞蹈编导理论等必修课,拉丁舞、爵士舞、中国古典舞“剑”、中国古典舞“水袖”、舞蹈音乐赏析、舞蹈作品赏析、中国文学名著欣赏等选修课。

音乐学专业为适应中高等学校高质量音乐师资的要求,为培养高素质的音乐教育高级人才,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现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声乐、钢琴、器乐、作曲技术理论、音乐教育理论、艺术概论、基本乐理、视唱练耳、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合唱及合唱指挥、基础和声、复调基础、曲式与作品分析、艺术实践、毕业论文、毕业音乐会等必修课程。学生进入高年级后开设有高级和声、复调、曲式与音乐分析、配器法、总谱读法、电脑音乐制作、声乐教学法、声乐艺术与作品分析、视唱练耳教学法、钢琴教学法、钢琴艺术史、音乐教育心理研究、钢琴伴奏艺术、形体训练、小型乐队配器、合奏、专业外语、音乐论文写作、歌剧与重唱、台词、戏剧表演、美学概论、中外名著欣赏、理论作曲、歌曲写作等选修课程。

近年来,我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曾先后邀请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等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邀请美国、瑞士、德国、非洲等演出团体来我院交流演出。现与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马来西亚IUCTT大学、泰国清迈府西北大学(微博)等音乐院校建立友好学校,互派访问学者、教师、留学生等加强交流;同时拟合作互认学分培养学生,或以1+3+1共同培养本硕连读的方案等项目。

学院办学方向明确,严格教育质量,实行学分制教学,不但培养出了一批在国内、国际获奖的表演艺术方向的学生以及在国内各高校任教的著名专家学者,同时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