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信息: 城市剧院的“敦煌国乐”系列课堂开讲

编辑:csm351
2014-07-10

  申城梅雨季结束,盛夏7月悄然登场。孩子们从紧张的上课、考试中解脱出来,他们活泼可爱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个季节也因为他们而充满活力与朝气。上海城市剧院的“敦煌国乐”系列课堂,适时推出暑期专场,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入场观看。

  7月6日的讲座以“吹吹打打过暑假”为主题,主要介绍中国传统的吹打乐。讲座开场是一曲欢快热闹的《欢庆》,由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乐动升腾”组合倾情表演。开场曲中,锣、鼓、笙、笛、唢呐等传统民族乐器悉数亮相,令台下观众大饱眼福;这些乐器在小演奏员们的“鼓捣”下发出欢快乐音,也让观众们切实领略了民族乐器的艺术魅力。

  《欢庆》之后,两位主讲人——青年演奏家赵磊和张倩渊,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讲台。他们首先介绍了吹打乐“粗吹锣鼓”与“细吹锣鼓”、“坐乐”与“行乐”等音乐知识,然后向大家分别讲述吹打乐中三种常见乐器:唢呐、竹笛和笙。

  接着,是上音附中的学生们奉上的精彩竹笛演奏。红火喜庆的《挂红灯》、轻松欢快的电影配乐《流浪者之歌》,以及生动滑稽的二重奏《顶嘴》,这一支支风格迥异的曲子,展现了竹笛丰富的音乐表现力。

  两位打击乐小演奏员现场表演的《牛斗虎》,将牛虎相斗的紧张场面演绎得十分生动。张倩渊和几位学生共同演奏的《百鸟朝凤》,又仿佛将观众带入了丛林深处,聆听莺啼燕语。

  在观众互动环节里,张倩渊首先教授了吹奏乐器技法之一的“循环呼吸法”要领,然后让观众通过吹水泡来测试所学程度。这一新奇好玩的测试方法,也提升了观众们的听课兴趣。

  讲座最后是动画歌曲大串烧,小演员们用手中的吹打乐器,配上大屏幕的动画剪辑视频,将《喜洋洋与灰太狼》《熊出没》《机器猫》等老少皆宜的中外动画片主题曲一一演奏出来,将全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为人们单调平凡的日常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如今,民族乐器在演艺市场的推动下创新变革,不仅可以演奏彰显民族风采的中国民乐曲目,还可以演奏经过改编移植后的外国经典乐曲,并赋予中国民族特色。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作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民族乐器制作企业,为广大音乐爱好者精心打造各类民族乐器,既传承了华夏音乐文化,更为丰富当代人们的文化生活贡献力量。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