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海南信息: 民族音乐上演“最炫民族风”

编辑:csm351
2014-07-10

箜篌弹唱《阳关三叠》首次亮相音乐会。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赵师加(中)和战友一起表演丝弦五重奏《跃龙》。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二胡演奏。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由省文联主办,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承办的海南省第四届中国民族音乐大赛颁奖盛典暨中国民乐名家名曲专场音乐会,7月4日晚在海口市人大会堂拉开帷幕。

这场盛典在今年3月份海南省第四届中国民族音乐大赛举办过程中已经开始筹备,邀请了全国知名的民族器乐演奏家与海南本土民族音乐家联袂出演,音乐会上民族器乐的丰富性和演奏家们非凡的演绎水平在海南民族音乐界引起强烈反响。

而在其背后,是海南近年来民族音乐发展的缩影。本来就底蕴深厚的海南本土音乐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音乐人相互碰撞、交流,在琼州大地,渐渐掀起一股民族音乐的热潮。

在海南省第四届中国民族音乐大赛颁奖盛典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乐专家轮番登台,我省的民乐获奖者也纷纷献艺,婉转悠扬的古琴演奏,柔美清澈的箜篌演奏,还有千年历史、古老而神秘的古埙演奏等十几种平常难得一见,更难得一听的古老民族器乐演奏吸引了众人的眼光,带给现场观众一场精妙绝伦的民乐盛宴。

民间乐队遍地开花

掀起民乐传播新浪潮

“此次民族音乐大赛真正做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不再仅仅是三五个圈儿内人士的自娱自乐。”海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张德美说,相比第一届海南省中国民族音乐大赛只有不到200人的参赛规模,此次大赛有超过800名选手参赛,参赛人数和参赛器乐的丰富性都远远超过了往届水平,比赛中还涌现出一大批成规模的本土民族乐团,这也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

“如今,像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们一样,民间的一支支自发的小乐团也在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排练、演出和比赛,给民族音乐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张德美说,随着岛内候鸟老人的聚集,不少专业人士也来到海南岛,自发组织起这种民间乐团。

比如,万绿园大榕树乐队、美兰八音乐团、万泉河乐团、昌江铁矿乐队等大大小小17支乐队在海南遍地开花,这些乐队都是由一群执着的民乐爱好者发起,经过多年的频繁研习、创作、演出和比赛活动,水平和知名度都得到了提升,带动了当地民族音乐的传播。

据了解,此次比赛中获得民乐团(队)组第一名的万泉民族乐团就是琼海万泉镇政府支持下的一个团队。队员们有的是当地机关单位、企业和学校的退休人员,也有当地的农村村民,还有大批来自北方的候鸟老人,这些人共同怀有对民乐的一颗赤诚之心,在民族民间音乐素材的挖掘、整理、创作和排演上有着极大的热忱和特别的专业精神。

张德美说,万泉民族乐团的成功经验为全省的民族音乐团队建设作出了示范,除此之外,昌江铁矿乐队、琼海的另外两支乐队以及活跃在城乡的数十支乐团(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轨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应和艺术成绩。

朝着专业化方向转型

民族音乐教育者的探索

“过去提到江南丝竹演奏,大家就想起《紫竹调》;提到合奏曲,就只知道《春节序曲》;谈到古筝演奏,就只想到《渔舟唱晚》。” 省民族管弦乐协会秘书长陈明建说,打破以往的传统曲目,本届民族音乐大赛开始尝试更具思想内涵和更高艺术水平的作品,比如这次舞台上呈现的丝弦五重奏《跃龙》,古筝合奏《临安遗恨》,还有古琴演奏《酒狂变奏曲》,在思想深度和演奏技艺上都拔高到一个更高水平。

陈明建介绍说, 海南民族音乐技艺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民族音乐人才的大量涌现,同时也有力地印证了海南民族音乐工作者对音乐以及对后继者的关注,还有对社会文化教育所具有的责任感。

四届海南省中国民族音乐大赛的成功举办,向全社会昭示了我省音乐教育工作者对艺术的执着和对中国民族文化的忠诚和担当。海南省民族管弦乐协会成立10多年来,近5000人次的民族音乐研习者参加了全国民族音乐的考级和考核,近百位民族音乐教师获得了国家和省级指导教师荣誉,社会化的艺术培训事业在这10多年里有了全面的发展,而且培训的规模、规格和形式上都有了相应的改革和提高。

在这次名家经典音乐会上,我省优秀的民族音乐工作者也登上舞台,与来自全国的艺术家同台奉献精彩作品。比如赵师加与五位军旅艺术家精彩的扬琴演奏,魏巍的弦乐表演都博得了观众的一致赞赏。陈明建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也登台演奏了一曲自己改编的古琴曲《酒狂》,古琴与舞蹈相结合的表演形式,也引起古音乐人士的关注和好评,使古琴这一古老的乐器以新的表达形式首次登上海南民族音乐大赛的舞台。

让民乐走进千家万户

民族音乐期待更大舞台

海南民族音乐的又一盛典落幕了,又一场民族音乐竞赛结束了,但与此同时,更多关于民族音乐的话题也被引发出来。

张德美说,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我们谈文化自信,这其中民族音乐是不容忽视的。如果没有自己民族的文化元素,我们就没有说话的底气。我们要做的是多鼓励创作,虽然眼前很难看到直接的经济效益,但不要急功近利,相信民族音乐的长远效应最终会体现出来的。

作为民族音乐工作的实践者,陈明建表示,民族音乐者需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急切地希望与全国交流,而且这种交流又必须建立在技术传承,民族新音乐理念的更新和提升之上。海南的民族音乐需要有领先人物勇敢而睿智地站出来,对自己的不足,严肃地展开对民族音乐的评论,打破门户,团结互助,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同时,张德美也对当前的海南民族音乐发展现状表示了一些担忧。他说,海南的民族音乐发展还存在很大程度的地域不平衡,人才不平衡和作品不平衡,需要社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更多关心和爱护,支持不同地区、不同层次和不同规模团队的建设,真正让民乐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国际舞台。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