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西信息: 幼儿师范高专开展儿童戏剧教育活动试点教学

编辑:csm351
2014-08-24

  “我们扮演的是花盆”、“我扮演的是花”、“我是树叶”……在广西教育厅幼儿园中(2)班黄小玲老师的绘本戏剧《小老鼠普普》建构“普普家”的场景课上,孩子们不约而同地抢着回答。活动中,孩子们有的独自一人将双手平举、双脚下蹲,就能扮演椅子;有的三个伙伴平平整整地躺在地板上双手枕着脑袋就能扮演一张舒服的大床,而更多的孩子合作,则能扮演可远程遥控的电视机。

  “在教育戏剧的教学模式下,孩子爱玩的天性能够尽情释放,一些内向的孩子有了更多与小伙伴交流的机会,现在他们都乐于表达、敢于交流;而外向的孩子,则会更懂得规矩规则,学会自我管理和控制。”黄小玲说。

  在幼儿的艺术培养中,广西教育厅幼儿园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施的“儿童戏剧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课题的试点教学,目前已有8个实验班。

  “以往活动都是教师预设好的,而在进行教学模式改革之后,教师从一个控制者转变为孩子活动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孩子们。”广西教育厅幼儿园园长李淑贤说,儿童戏剧教育活动建构场景中的物件与传统的教学游戏中由教师安排孩子角色的形式不同,不少孩子在随性表演中,往往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出彩表现。

  “戏剧教育,不需要孩子精心设计情节和布景,也不需要他们的表演动作多完美,他们只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创设情境、角色感悟、随性表演。”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主任刘锋认为,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整个过程看似什么都没有教,但其实已经教会了孩子一切,比如主动思考、培养创造力、锻炼沟通表达能力等。

  广西幼专校长袁旭博士说,戏剧教育通过戏剧的元素、结构、表现方式和幼儿教育理念与方法,让幼儿的五觉几乎同时参与到戏剧教学活动中,从而有效增加幼儿的活动与学习兴趣,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增进语言及肢体能力,促进情感、态度、思维和社会性的整合。

  作为广西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基地的二期项目,广西幼专的“儿童戏剧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已经实施了两年,课题组目前已开发了儿童戏剧教师教育资源,比如适合艺术类学生学习和适合教育类学生学习的校本教案,开发了应用于幼儿园大中小班的活动方案等。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幼专还将儿童戏剧教育纳入到日常教学计划中,成为部分专业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同时,还将其引入学校“国培”等所有幼师培训项目及部分省外幼师国培项目中。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纳入教学计划,今后学生当了教师,便能把教学技能融入到教育活动中,让更多的孩子接受这一充满戏剧元素的教学方式,改变教学枯燥无味、填鸭式和满堂灌等现状。(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刘启强)

《中国教育报》2014年8月24日第1版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