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重庆信息: “扬帆”管乐团:音乐打开孩子们的希望之门

编辑:csm351
2015-05-10

    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有一支特别的乐团:“扬帆”管乐团。整个乐团由35个盲童,34名教师组成。成立于2011年的乐团,经过几年时光的磨砺,曾获邀与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又走进高校和社区,坚持把快乐传递给每个人。用校长李龙梅的话说,盲童们风雨无阻传递正能量,正是为圆孩子们自己许下的一个志愿梦。

    乐队成立初衷:让孩子拥有做梦的勇气

    谈起乐队成立的原因,周远琦老师介绍这源于2010年的一场交响乐会。2010年10月初,全校200多名盲童到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欣赏交响乐会。大气磅礴的演奏,给孩子们带来了美妙的音乐感受。

    在回学校的车上,孩子们热烈讨论着一共听到了多少种乐器、哪种乐器的音色听起来最亮、哪个乐段打击乐最有感觉。一段带着“梦”的对话,让李龙梅校长有了组建乐团的念头:

    “他们吹的曲调我听老师教过,要是给我那个乐器,说不定我也能吹!”

    “要是我们学校也有一个这样的乐团,那我们也能登台演出。”

    为此,校长开始四处奔走,组建“扬帆”管乐团。在政府部门和音乐专业院团的帮助下,学校从重庆市歌剧院、重庆市艺术学校等专业团体聘请了8位辅导老师,入选的30多名孩子开始了管乐学习。

    每个孩子都全身心投入,而一个难题却拦在了面前――孩子们看不到老师的示范,也看不到谱子,更看不到指挥手势。最糟糕的是,辅导老师们不知道该如何和孩子们交流,教学时常常顾此失彼。

    管乐的学习一时陷入了僵局,不轻易言弃的李校长召集学校老师一起想办法,一个大胆的计划出炉――按师生1比1的比例,为乐团配备34名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学管乐,当孩子们的眼睛。

    34名老师中,除了音乐专业毕业的4人,绝大多数人最初连简谱都不认识。

    但想到孩子们那渴望的眼神,“半路出家”的老师没有一个退缩。一天天锲而不舍的练习,渐渐汇聚成了校园里早自习前嘹亮的号角,课间悠扬的笛声和午休时自发的小合奏。

    周利琦老师说,盲人学生容易自负,不懂得团队协作,容易轻言放弃。而成立了乐团以后,孩子们知道,如果自己中途放弃,那么整个乐团就会因为自己的“不配合”受到影响。

    音乐成为孩子忠实的朋友

    今年20岁的余莉,乐队成立之初就加入,学习黑管表演。虽然吹一曲《我的祖国》,她得花两个星期的时间才背得下曲谱。但美妙的音乐,让付出的艰辛根本不值一提。

    这近四年来,音乐逐渐成为了自己的朋友。她说心情烦躁的时候,会吹着黑管,它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倾听自己的满腹心事。不光是陪伴,音乐给自己带来了荣耀。

    2013年,乐队去重庆大学表演。一家人在电视上看到了自己的身影。这件事,让余莉特别自豪。“我妈说,想不到你们还上电视了。”余莉笑着说。余莉最喜欢的一首曲子是《生命的色彩》。而吹着黑管时的余莉,脸上也多了那份淡定从容的自信。

    11年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的李沂念,来到特教中心就担任乐团的指挥。他介绍,加入乐团的孩子,变得更加自信,改变了他们的性格。“乐队里有个吹大号的孩子,没加入乐团前是那种生性调皮的学生,老师都觉得没救了。加入以后,发现这个孩子乐感非常棒,悟性很高。”李老师介绍,乐团里有5个特别有天赋的孩子,音乐天赋比正常人厉害得多。

    从学校毕业的孩子,还会经常跟他联系。找他拷贝乐团参加比赛的视频。“那一段日子,在他们眼中,出了社会后,尤为可贵。”李老师说。

    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善意与爱

    周远琦老师已经在特校工作11个年头了。原本在普通学校工作的她,刚开始调到这里时,并没有想到在这里长期待下去。“我刚开始都不好意思给朋友讲,我在特校教书。”她说。呆久了,她才发现,这里的老师特别团结,凝聚力特别好。“老师们在孩子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觉得大家在干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认为,老师们对工作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同。而学校办学的宗旨也不是一开始就让社会来关注盲人群体,而是教授他们会取得跟常人一样的成功。据她介绍,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有的已经开起了盲人按摩连锁店。非但没有成为家里的负担,甚至还自食其力买了房子,让家里人帮着打下手。


    李沂念老师说,社会不仅应当从物质上帮助他们,最关键的是学会接纳他们。他承认,最开始接触学生时,会因为孩子们的相貌,而有距离。长期相处之后,便没有了隔阂。甚至也让他的人生观发生了改变。“以前我在街上碰到乞讨的人,会觉得是骗子,能躲多远就多远。但是现在,我不会再犹豫,会主动捐钱,因为他们始终是弱势群体。”他说。

    让他难以忘怀的是,孩子们内心的淳朴。有一次值班,恰好赶上自己过生日。班里的学生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每个人都用盲文纸给自己叠了手工艺品,作为礼物。“他们教会了我,应该对这个世界充满更多的善意。”他说。

    李老师介绍,乐团成立近四年以来,由于孩子们视力原因,年纪又小,所以乐器的损害程度较重。“有很多乐器的发音现在都不标准了,有的乐器部位也有一定磨损。”李老师说,孩子们都喜欢音乐带来的美妙感觉,都希望着能用上新的乐器,吹出更动人的音符。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