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江信息: 一场大朋友与小朋友的音乐对话

编辑:csm351
2017-01-22

昨晚,“和·乐记”2017年新春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奏响。这场由温州中学与市少艺校管弦乐团首次携手的音乐会,开我市青少年交响乐之先河,305名学生为观众奉上了一台洋溢着青春的高水准音乐会。

305名学生参与其中 多种艺术形式融合
华灯下,指挥家林韧轻点指挥棒,一曲活力又富有诗意的《西班牙随想曲》拉开了序幕,带领着全场1000多名观众进入到音乐的意境中。随后,两支乐团不仅演奏了耳熟能详的《卡门》等经典曲目,还游刃有余地完成了《闲聊波尔卡》《骷髅之舞》等高难度曲目,奏响了温州中小学管弦乐的最强音。14首曲目,或悠扬,或激昂,管弦乐、声乐、舞蹈多种形式竞相呈现,让本次音乐会在演奏形式上有了新的尝试,节目更具欣赏性。学生们娴熟的演奏技能和丰富的表现力一次又一次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次音乐会还邀请了两位重量级校友。青少年钢琴演奏家韩佳昊和管弦乐团双剑合壁,一首《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让人意犹未尽;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挺把《斗牛士》的率性与洒脱演绎得淋漓尽致。李挺是少艺校和温州中学毕业生,2014年他成为耶鲁大学建校以来首位被录取的华人男高音。此番为了参加演出,他特地从美国赶来。李挺说,身为两校的一份子,这台音乐会对他而言意义非凡,“回归母校的感觉真好,特别是看到多才多艺的学弟学妹们,感到很骄傲。”
据悉,参与这次演出的学生共有308名,其中管弦乐团共百人,另有两百多名学生组成合唱团和舞蹈团,演员中年纪最小的不满10周岁。
特殊的音乐缘分
促成这台音乐会
舞台上,大朋友牵小朋友共同谱写青春的乐章,对艺术的热爱将他们紧紧相连。而这台音乐会的由来,是源于一份特殊的音乐缘分和艺术的传承。
一直以来,市少艺校和温州中学对音乐教育都非常重视,两校之间的艺术交流也比较频繁。市少艺校管弦乐团成立于1997年,温州中学管弦乐团成立于2007年,多年来,两支乐团在省市各级赛事中屡获佳绩,两校艺术教育一脉相承。据悉,市少艺校为温州中学输送了大量的文艺人才,温中管弦乐团中就有部分团员曾就读于少艺校,而且在小学时就已是乐团的一员。今年恰逢市少艺校管弦乐团成立二十周年,温州中学管弦乐团成立十周年,而作曲家、指挥家林韧老师作为两校乐团近年来共同的指挥,是两校音乐缘分的引路人。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台音乐会应运而生。
据了解,去年一月份,两校就有了筹划一台新春音乐会的想法,到了四月份便正式开始着手排练。由于演员阵容庞大,又涉及到管弦乐、声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而孩子们只能抽出紧张的课余时间排练,因此前期的准备跨越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演出前几天,学生们一放假,便进行了高密度的训练。忙着在杭州开省政协会议的少艺校艺术总监应真这两天变成了“高铁飞人”,每天会议结束她就从杭州赶到温州指导彩排,再搭最晚一班的高铁回去。而在杭州时,她的手机也常常用得发烫,有关演出、统筹、票务等等方面的信息需要反复沟通协调。
“这是一次跨年龄段的,两校之间的艺术合作。一边是面临高考压力的温州中学高一、高二学生,一边是少艺校三到六年级的孩子,学生的课业繁重,要将这么多学生集合起来排练非常不容易。这一年来,但凡遇到节假日,大家都是在排练厅度过的,短短的两个小时演出,背后凝聚的是老师、家长、孩子大量的心血。”应真说,这台音乐会的意义不仅仅是演出效果有多么精彩,让她深有感触的是独具魅力的艺术教育形式所达到的教育效果是充满感情色彩的。“虽然排练会枯燥严格,但孩子们之间的情谊越来越深厚。大朋友变成了小朋友的偶像,小朋友会将大朋友视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大家一点点磨合,在碰撞中提升技艺。演出结束后,留在公众脑海里的是新春音乐会的精彩片段,而让老师和孩子们怀念的则是这段让每个人都收获颇丰的经历。”
少艺校校长李绍可说:“弦乐声,铜管乐,余音袅袅,我们的孩子在音乐的涵养中能够产生巨大的正能量,本次音乐会奏响温州教育和艺术发展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