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南信息:小升初特长生报名 唱歌跳舞弹钢琴已不算特长

编辑:csm351
2009-06-11

  会唱歌跳舞弹钢琴已不算"特长"小升初特长生报名首日,许多学生的特长已是"大众"特长,找不到招收学校
  钢琴、古筝、萨克斯、唱歌、跳舞、武术,这些在各类兴趣班里的热门专业,如今已成为“大众”特长。9日是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特长生报名首日,不少家长满怀希望而来,希望孩子通过走特长生的路子挤进理想学校,不料却难找招收学校。
  不少特长已成了“大众”特长
  根据规定,今年郑州市区共有6所学校招收特色班学生,21所学校招收体育传统项目学生。
  其中,郑州四中雪域艺术团招收民乐班。今年古筝、唱歌、跳舞专业都不招。
  郑州回民中学招收管弦乐团和民乐班。今年不招收钢琴、古筝、萨克斯、扬琴这四个专业。
  郑州外国语中学招收管弦乐团班,不招钢琴和萨克斯专业,招小提琴、架子鼓专业。
  郑州回民中学一位老师介绍,拿民乐班来说,古筝专业需要的乐手本身就不多,但现在学习这门专业的学生却非常多。同样,钢琴学习者众多,但管乐团里也只设有一名钢琴手,每年所招的专业,都在结合乐团的设置变化,乐团里有学生毕业走了,才会空出一个某专业的位置,并不是年年都会招收所有专业的学生。
  在报名现场,不少有着唱歌、跳舞、武术等特长的学生难找招收学校。
  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显示,招收舞蹈及唱歌的学校仅有一所,而招收武术的学校也仅有一所。这两所学校所设的招生名额也非常有限。
  据了解,管弦乐团里一般缺少大提琴、中提琴、单簧管、双簧管、大管等专业。民乐团缺二胡、唢呐、笙、中阮、贝司等专业。传统体育项目缺毽球、手球等专业。
  特长生成了“择校”捷径
  据了解,近年来,每逢初中学校招收体音美特长生时,总会引来家长的高度热情。从往年的报名和招生情况来看,特长生的录取人数和报名人数比例高达1比10,竞争异常激烈。
  今年郑州市区体音美特长生及体育尖子生招生计划共为782人,根据昨日报名情况预算,今年竞争压力依旧不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选择报考特长生,也是为“择校”选择一条捷径。许多家长不肯让孩子就近分配进入一所不被认可的初中,而是通过特长生的方式,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有不少家长觉得,孩子只要学过音乐、美术,或者体育较好,就能报名参加特长生的测试,而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有特长的学生也确实越来越多,这就使得特长生的招生竞争日趋激烈。学校招收有唱歌、跳舞、武术等特长的学生,目的是为了丰富学校的文化生活,因此招收数量有限。而多数家长选择让孩子走特长生的路子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择校。但如果所拥有的特长是大众特长,如会弹钢琴、会唱歌、跳舞这些特长,要以特长生的方式来择校,反而对学生来说更不占优势。
  特长生不允许跨区报名
  在9日的报名现场,一些家长在给孩子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时遇到了问题。
  一位家长想给孩子报郑州四中的乒乓球项目,除了孩子从小就学习乒乓球外,郑州四中离家较近也是选择理由之一。但这位家长的户口在金水区,郑州四中的招生范围则只面向二七区,这位家长没能顺利为孩子报上名。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特长班的招生都有一定的范围,其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招生原则是:招生学校在哪个区,就面向哪个区招收体育生。
  而开设特长班的学校也有招生范围,郑州四中、回中、外语中学、102中学和106中学面向市区招收特长生,郑州66中、69中则面向中原区招生。
  这位负责人解释,如果家长在报名表上填写了跨区学校,市中招办在分配时一般也不会按照志愿进行分配。
  专业测试不能考文化课
  “家长带孩子参加各学校进行的专业初试时,一定要注意,各学校都不允许进行文化课考试。”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初试和复试都只对学生的特长进行测试,而不能采取考文化课的方式。初试是由学校组织的,往年也有招生学校偷偷进行文化课测试,今年,如果学校违规进行文化课考试,学生家长可以向市中招办举报。
  另外,需要家长注意的是:今年家长需到郑州回中所设的报名现场领取报名登记表,填写登记表后,再回到毕业学校,由班主任和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然后把报名表交到志愿学校。一个学生只能填报一所学校的特长班或传统项目学校,因此市中招办通过统一发报名表的方式,防止一生多报。中招办会通过表格审核、现场报名信息核对两种方式核对学生报名信息,如果没有现场报名登记信息将视为无效信息,录取资格将被取消。这样做是为了防止个别学校自主招生。(张可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