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信息:“帮孩子寻回音乐的本质”

编辑:csm351
2009-11-23



风筝基金成立仪式上的风筝天使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风筝慈善音乐会举行 联手东方早报捐乐器给贫困儿童

  早报记者 安婧

  我国首个公益性少年交响乐团——风筝少年交响乐团近日在上海市三女中举办了自成立以来的首场慈善多媒体交响音乐会。音乐会现场,以资助贫困少年儿童学习音乐为主旨的风筝基金还与东方早报联手将全市征集到的二手乐器现场捐赠给40个贫困家庭的儿童并向他们赠送了东方艺术中心市民音乐会门票。此后,东方早报还将携部分乐器远赴藏区,赠给参与“东方早报雪域童年计划”的贫困孩子。

  此次音乐会突破传统交响乐演出模式,采用多媒体播出与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相融合的方式,影音一体。音乐会以《红旗颂》为序曲拉开演出帷幕,配上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的画面,再次将观众拉回到庄严的国庆氛围中。之后,不同时代风格的作品一一奏响。音乐会结束后,风筝基金还在大礼堂外举行了义卖活动,义卖所获得的款项将全部捐给风筝基金。

  据了解,风筝少年交响乐团今年3月在沪成立。该团面向10到16岁的琴童招生,不收取任何学费,为其提供排练以及演出机会。乐团成立以来,每周定期组织排练,“先是来自音乐学院的专业教师帮助孩子们进行分声部训练,后是整个乐队合排。此外,我们还有专门的乐理课,并教授简单的法语、意大利语、德语。”团长助理沈真真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乐团已经招收到40多人,但还缺圆号、低音大提琴、中提琴这样的声部成员,需要外借。

  因为想成为独奏家,如今,大批孩子致力于“明星乐器”——小提琴、钢琴的演奏,却少有人尝试低音大提琴、中提琴这样的“乐队基础乐器”。
  “太多孩子报考小提琴、钢琴了。但是哪有那么多作品需要小提琴、钢琴演奏呢?”指挥家陈涛花了三个月,手把手帮一个学习钢琴的孩子“转行”成为大提琴演奏员,后来这个孩子真的爱上了大提琴。招生中他们还发现,有些考级已达到9级、10级的孩子,一个人演奏没问题,但是与人合在一起拉就是音不准确,连基本的合奏、重奏的理念都不懂,都要重头讲起,在实践中锻炼体会。

  “考级只是提供战术。有孩子觉得考到顶级10级就没目标而废弃掉了,这是不对的。乐团的成立就是想要帮孩子寻回音乐的本质,让他们体会合作与分享的乐趣。”乐团执行团长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