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江苏信息:苏州育人理念.未成年人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编辑:csm351
2009-11-29

  没有一个网站,能像“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这样吸引众多家长、教师和学生。开通近5年,日均访问量3万人次,累计访问量达4050万人次,访客遍及全国各地以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苏州市教育局局长鲍寅初告诉记者:“教育现代化,关键是人的现代化;和谐校园,关键是人的和谐。苏州教育倡导‘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的育人理念。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如何用创新思维整合全社会资源、搭建平台,营造家长、学生、教师精神和心理和谐的大环境,这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整合,在家长与专家之间“架桥”

  “女儿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了,老师说她上课小动作多。我是个急性子,没少打骂她。结果适得其反,她和我一样暴躁。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的‘林老师’指点我,这样做孩子会逆反,要心平气和地沟通、鼓励。我照着做,三个月后,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和我也亲热多了。今后,我还要在家长学校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是一位苏州家长博客上的文章片段。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黄辛隐告诉记者:“我国普遍的家庭教育现状是,家长努力在扮演‘教育爸爸’和‘教育妈妈’的角色和形象。但怎样遵循科学规律教育孩子,家长们其实是非常迷茫和困惑的。”

  鲍寅初是网上家长学校的倡导者,他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他们渴望得到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教育理论研究者有很多研究成果,却没有途径在案例中实施。两方面都守着自己的资源,不能够链接、利用。所以,急需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把专家的科学育儿方法有效传达给家长。”

  2005年1月,苏州市教育局、妇联、苏州市东大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四方联合,在全国率先开通了“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家长陈先生表示:“要想拿到一张孩子和社会都认可的‘合格父母证书’并非易事。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的专家讲座,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很强的操作性;‘专家在线’、‘林老师信箱’等与专家‘在空中面对面’的学习方式,便捷、私密而且见效快。”

  这种新颖而高效的沟通和交流方式,受到了家长的“热捧”。网校成立近五年来,全市80多万个家庭参与了网校举办的活动,一千多所学校成为其实验基地。

  苏州市东大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俊杰告诉记者,如今,“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的模式已在江苏、安徽、江西、山东等省得到了推广。

  融合,志愿服务凸显专业化水准

  在苏州,除了网校的“林老师”,还有家喻户晓的“苏老师”。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是“苏老师”的“家”,在这个“家”里,有无数条联结着“苏老师”和孩子们的纽带:热线、面询、短信、QQ。中心成立于2006年5月,专门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公益的心理咨询服务。3年半来,接听电话2万余个,面询4432人次,交流短信和QQ不计其数。

  其实,“林老师”、“苏老师”并非“一个人”。“林老师”是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聘请的由教育专家、中小学业务骨干组成的“智囊团”;“苏老师”是200多位来自苏州各行各业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苏州市教育局政宣处处长李凤祥告诉记者:“‘林老师’和‘苏老师’的精神是相通的,就是‘关注孩子们心灵的健康成长’。”正是基于这种精神,他们都有同样的使命:“服务水准更凸显专业化,使家长和学生得到更科学的指导”。这也关系到网校和指导中心这类新兴事物的发展前景。 

  近五年来,“林老师”在网上发布文章和信息共5万多篇,开设了关颖的《关颖老师谈家教》、杨韶刚的《杨教授讲坛》、朱永新的《新教育论坛》等网上专栏;指导中心则根据“苏老师”的业务特长、发展方向分别编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活动,用心打造各位“苏老师”的咨询风格。可喜的是,如今这两支队伍正在走向融合,双方开始共享面向家长的精彩讲座、咨询师专业化成长的各种活动。

  网校和指导中心,整合起了苏州市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社会力量,为家长以及孩子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形态不同的专业化服务。2006年和2008年,网校和指导中心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成为全国唯一两次获得“创新案例”一等奖的城市。

  深化,健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机制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昆曲“沁兰厅”里,“游园惊梦”正在演出;舞台下,坐满了苏州的中小学生。依托“昆曲发源地”的底蕴,2007年起,苏州市启动昆曲为百万中小学生公益演出普及工程,“沁兰厅”每天为未成年人表演昆曲传统折子戏片段。

  “人生之旅的根基,是在青少年时期养成的健康人格、意志品质、艺术修养等。”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告诉记者,“以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为先导,苏州创建了一系列未成年人成长的载体和平台,并逐步建立健全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机制。”

  2004年,苏州市专门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计划》,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任务分解为50件实事加以推进,设立了每年500万元专项资金。

  学生家长曹俊成深有感触:“苏州市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建立起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的‘爱心网’。这份‘合力’,正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打造素质教育载体。今年5月,苏州市委宣传部会同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文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苏州市未成年人艺术素质教育基地的实施意见》。基地开设艺术教育特色班,采取文化与艺术课程并行的双轨制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筹建代表苏州青少年最高艺术水准的少儿艺术团。而近年来先后成立的苏州市“未成年人喜剧传播中心”、“未成年人流动图书大篷车”、“少儿阅读指导站”等,指引着一批批青少年敲开了“兴趣之门”。

  拓展特色实践基地。近两年,苏州累计投入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资金达5亿元,为未成年人构建起融知识、娱乐、教育于一体的“15分钟活动圈”。总投资1.2亿元的吴江市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昆山市少年宫航天科技馆等,成为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活动乐园”。 (苏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