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信息:6名中学生历时两月调查咸水歌 建议引咸水歌入

编辑:csm351
2010-10-07

  石岐中学6名学生以咸水歌为调查对象,通过网上搜集资料、查阅相关图书、实地考察等实践活动,对流传于大沙田的咸水歌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历时两个月,写成了上万字的调查报告,完成"水上情歌--调查研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山咸水歌"调查项目。该成果在第2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近日还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

  咸水歌面临失传危机

  2009年9月,石岐中学6名学生在尹秀元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调查咸水歌工作。

  “现在咸水歌不仅难觅知音,甚至本身也面临着濒危绝唱的边缘。”组员麦嘉慧说,在调查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会唱咸水歌的人越来越少。组员邱卓和陈伟婷曾经到坦洲大沙田地区寻找会唱咸水歌的人,“会唱咸水歌的都是老人,大部分青年人不知咸水歌为何物。”一个当地十几岁的女孩给调查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在一群会唱咸水歌的人中,她成为唯一的、也是最年轻的“歌手”。

  “咸水歌正在逐渐被人们遗忘。”组员高健韵说,咸水歌当前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大众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接受它,爱上它。

  提议大力推广咸水歌

  咸水歌是中山特殊的文化,是中山人的精神传承。报告建议,在中小学音乐课堂上推广咸水歌,让青少年从小了解咸水歌的历史和意义。作为年轻一代,有责任去保护、传承这份遗产。

  中山的咸水歌在坦洲历史最为悠久,流传广泛。目前只有在坦洲地区,才能听到最传统的咸水歌。因此,建议政府通过媒体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咸水歌的存在。

  用“草根发新芽”的思想,吸收现代音乐元素,为咸水歌注入新的音乐风格,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咸水歌。崔臻和是国家一级作曲家,被中山的传统音乐所吸引,2005年举家落户中山。崔臻和在保留民歌风格的基础上,对咸水歌进行了创新。运用和吸收咸水歌的元素,进行了大胆的创造性融合,诞生了有咸水歌风味又用普通话演唱的《咸水谣》,被大家广泛传唱。

  “在岐江河沿岸推广咸水歌,把咸水歌打造成中山特色旅游文化。”参与后期制作的组员简毓浩和苏嘉伟说,除了在岐江河岸推广,还应该把咸水歌融入到整个岭南水系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