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信息:“美式中小学课程”在上海试水 学生家长同上课

编辑:csm351
2012-04-27

美国的中小学是如何上课的,他们用的教材又是怎样的?日前,沪上12个中小学生家庭在OEC国际学习学校,体验了一堂源自美国中小学原版经济学教材理念的“汉堡课”,4个小时的做汉堡活动,让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做汉堡,还理解了“分工合作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这一基本经济学原理。

课程开始时,老师没有讲任何理论、概念,而是邀请12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来参与做汉堡活动。制作汉堡分为两轮,每轮限时30分钟,第一轮由小朋友独自完成制作汉堡,第二轮让小朋友分工合作按流程完成汉堡制作。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们需要亲手完成切番茄、洋葱、黄瓜,包装汉堡包,涂抹芝士色拉等步骤。老师一声令下,小朋友纷纷排队领取自己的小工具,他们排队挨个切番茄、黄瓜、洋葱,第一轮结束后,小朋友每人完成一个汉堡的制作,总共做了12个汉堡。

第二轮制作开始之前,老师对小朋友们进行了分工,由年长的孩子带队,组成“切菜组”和“制作组”、“烘烤组”。计时开始,“切菜组”源源不断地提供切好的番茄、洋葱等配料,“制作组”熟练地包着汉堡,“烘烤组”加热汉堡,大家形成了一个工作流水线。第二轮结束后,通过小朋友的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40个汉堡,比第一轮多完成28个。

做汉堡的两轮实践下来,课堂教学的目的达到了——小朋友从实践操作中不仅掌握了做汉堡的技能,还明白在相同的时间内,分工合作可以提高制作汉堡的效率这一经济学原理。“这一课程的核心理念是PlaySchool(动课堂),依据的是美国国家经济学教育委员会(NCEE)制定的美国青少年经济学教育标准。”OEC国际学习学校的执行董事徐鹏介绍说,他曾在海外多年,日前他将美国的中小学原版教材作为“母版”,邀请复旦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专业人士进行研究,在其教育理念和教育逻辑不变的前提下,设计了本土化的“美式中小学课程”,涉及品格教育、批判性思维、商业与经济学、历史文化与习俗、色彩心理学等多门课程。徐鹏说,他希望孩子不要只沉浸在成绩中,通过实践活动和学习,进行人格、思维、审美等多方面的锻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