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信息:一场属于所有人的 音乐狂欢(图)

编辑:csm351
2012-08-29

残障人士的管乐表演感人至深。

  

  每年一度的“桃园管乐节”,是台湾桃园县暑期的一场音乐嘉年华。不久前,深圳中学交响管乐团受邀参加了今年的桃园管乐节,记者随行体验了这个“管乐之乡”的艺术氛围。

  如同法国的亚维农艺术节、英国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桃园县希望用以打开当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则是管乐。作为宝岛台湾的“管乐之乡”,桃园县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管乐节,不仅是当地老百姓近距离接触管乐的艺术盛宴,也成为岛内青少年管乐爱好者的成长舞台。在这段时间里,不管是艺术家、中小学生、原住民、以及爱好音乐的残障人士,都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这一场音乐狂欢中。

  连办八年规模不断扩大

  “桃园是管乐氛围非常浓厚的地方。在2005年,桃园县承办了"桃园管乐嘉年华及千人管乐大合奏",成为桃园管乐节的发端。此后,这项活动年年举办,规模也越来越大。”桃园管乐节的主办单位之一台湾华夏文化教育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余郁威告诉记者,今年管乐节的活动最为丰富,同时更增设了比赛项目,让各个团队相互砥砺,增进视野。

  今年的管乐菁英大赛请来了阵容庞大的评委团体,来自英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多名管乐大师不仅为比赛担任评委,还献上了一场“大师飨宴”,为参赛的学生团体们奉献精彩技艺。

  残障人士用管乐开拓人生

  在音乐的狂欢之余,浓浓的人文关怀也是管乐节中重要的部分。在桃园管乐节中,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开心希望乐团”在中坜市光明公园登台的那一刻。一群身障人士拄着拐杖、摇着轮椅,持着萨克斯风、黑管、铜管等管乐器登上舞台,奏出简单而美好的乐章。虽然与当地的多支专业乐团同台演出,技巧上有些许偏差,但音乐的感染力却无分高下。

  事实上,这个团队是第一次登台演出。据平镇市汲音交响管乐团创意总监邱威诚介绍,这些身障人士都是今年初才接触管乐器,由汲音交响乐团的专业音乐家们为他们提供指导,让他们有一技傍身。借助桃园管乐节这个众所瞩目的舞台“出道”后,会让他们更增信心,今后也可借此自力更生。

  校园管乐团遍地开花

  今年的桃园管乐节分成管乐菁英大赛、管乐马拉松以及系列音乐会以及观摩交流活动四大单元。深圳中学管乐团此行参与了其中的三项活动,并在管乐菁英大赛中表现出色,在来自两岸的多支管乐劲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金奖第一名。除此之外,深中管乐团还与“老朋友”平镇国中的管乐团展开了一场交流活动,两个学校的小音乐家共同演奏,在架起友谊桥梁的同时,更成就了两地校园管乐的互相学习。

  比起深圳中学管乐团的成员们来自初高中六个年级,平镇国中的管乐团则都来自同一年级。平镇国中的老师介绍,学校的每个年级都会组建起一支管乐团,这样乐团的成员们在共同成长中相互磨合,默契有加,而校园内的管乐程度也会更为普及。

  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桃园县为台湾地区管乐教育的重要地区,从大学、中学到小学,共计百余团队。每年在台湾地区音乐比赛,各级团队都有顶尖的成绩表现。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当地的汲音交响管乐团不无关系,这支乐团不仅是台湾地区管乐的领军团队,而且乐队的指挥们会同时担任当地中小学校管乐团的指导老师,这些老师大都有留欧的音乐经历,为孩子们带来的是最先进的演奏技巧和理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