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信息:以音乐为桥,播下美育的种子

编辑:csm351
2013-08-28


春天童声合唱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领奖。

春天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慕尼黑古绘画陈列馆内听讲解。苏冠名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高二学生张笑吟,收到德国伙伴儿伊冯用即时通软件传来的一张照片,看到伊冯在故宫与大妈们跳秧歌儿的照片,笑了有好一阵。“看得出她是真心喜欢咱中国的传统技艺,那一次短暂相聚也给彼此留下了太多的回忆。”张笑吟与年龄相仿的伊冯结识于去年8月的“2012打开艺术之门:北京—科隆青少年文化互访夏令营”,俩人曾经分别住进对方家庭,也游历了北京、科隆的诸多历史文化名迹。此后一年里,她俩每天都没中断过信息往来,要么相互“吐槽”考试,要么谈谈彼此当天的感受,并相约明年高考后再相聚。

  “开办"打开艺术之门—文化互访夏令营"的初衷,就是让我们的孩子们走出去,与他国青少年作深层次交流,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在夏令营领队、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看来,这种并不止步于见面那几天的交流,或许更能促进双方的理解与学习。为了延续这一活动的连贯性,上月底,中山公园音乐堂再次组织北京春天童声合唱团的35名学生,前往奥地利参加2013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的展演活动。

  四天里,传统的中国民歌、经典的西方韵律,接连飘荡在维也纳上空,既有自选曲目,也有指定的外文曲目。“他们对我们的"江南小调"特别有兴致,进而又通过这些音乐作品来了解中国。”合唱团指挥和声乐指导老师苏丹娜介绍,本届合唱节在往届的基础上新增了“比赛”环节,由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杰拉尔德·维尔特担任评委主席。在众多高水平国际队伍的角逐中,首次参赛的春天童声合唱团收获第三名。“相比于成绩,我更看重孩子们精神面貌的转变。”苏丹娜说,孩子们以前在国内更习惯于机械地接受声乐知识,经过与国外团队的交流,他们开始学会如何生动、自然地表达情感,“这才是根本性的转变”。

  活动期间,各国合唱团队还聚集到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广场献唱《我们都是好朋友》、《每一个清晨都是节日》、《我们一起走来》、《燕子》、《爱在蓝色星球》等曲目。因为音乐,春天童声合唱团与来自波兰的团队结为友好队伍,两队小伙伴们互赠小礼物。

  在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此次活动一大特色是组委会为爱好音乐的孩子们安排了“大师班”课程。来自多个国家合唱团队的团员们在奥加敦宫殿接受了奥地利音乐、合唱发声训练,合唱表演技巧等多个课程板块的学习。新颖的课堂交流方式、精彩生动的示范表演,让原本言辞不多的12岁女孩刘泽雨轩立志好好学习英语,今后能更多地到国外参加音乐交流。“中国团队音色比较明亮,不过柔软性还不太够,还需要提高声乐的和谐度。”评委之一的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如此评价春天童声合唱团的表现。

  奥地利的音乐之旅甫一结束,春天合唱团的孩子们又踏上前往德国的美术之旅。在位于慕尼黑老城区的古绘画陈列馆,孩子们头一遭近距离接触到众多欧洲中世纪至18世纪中叶的名作,其中包括达文西、拉斐尔、鲁本斯、范达克、林布兰特、秀拉等巨匠的杰作,且这些作品全都源于维特尔斯巴赫王朝历代君主四百年间的旧藏,共计七千多件。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这批画作,中山公园音乐堂特意聘请了德国本地美术教师Peter用中文做全程讲解。这位20年前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专业的老外,早早就做好了厚厚的一沓笔记。他告诉孩子们,古绘画陈列馆的开端可以回溯到1528年巴伐利亚公爵威廉四世请人画的历史画。拿破仑·波拿巴曾到这里取走过许多名作,其中阿尔特多弗尔的《亚历山大战役》还被挂进了拿破仑的浴室。“绘画是凝固的音符,我们并不指望孩子们从一次展览中就爱上绘画,但美育的种子将会播撒到他们的心田。”徐坚说,北京的青少年与各国青少年的文化互访活动也将成为“打开艺术之门”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