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南信息:这个夏天,河南观众爱上高雅艺术(图)

编辑:csm351
2013-08-30

芭蕾舞、舞台剧、交响乐 高水准、低票价、公益场

  核心提示 | 谈起近年来的河南演出市场,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演唱会扎堆”,但要说起芭蕾、舞台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估计有人会说,“这些太高雅,不一定是观众的菜”。但就在这个暑期,除了电影热之外,一台台高雅艺术演出在河南精彩亮相,让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很兴奋:“河南观众对这些高雅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并不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居民差。”

  记者 王峰 文 平伟 摄影

  交响乐和芭蕾舞的票卖得最好

  在今年的暑期档,除了看电影、休假旅游消暑以外,还有没有别的娱乐活动?河南艺术中心“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据了解,该系列始创于1994年,原本是北京最有影响力、最受欢迎的青少年公益艺术节,目前已成为国内知名文化品牌,2009年7月开始被引入到河南。

  河南观众对此接受度如何?据介绍,该系列从7月14日启幕,截至8月22日,已上演了8台剧目12场演出,每场演出门票均被抢购一空,接待观众近2万人。王仕俊说:“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有关,在整个保利院线,‘打开艺术之门’的门票销售情况普遍是二三线城市比不上北上广,不少城市的接受度稍差,但郑州是一个特例,该系列在郑州的票房特别好,特别是交响乐和芭蕾舞的票卖得最好。我认为郑州是一座极具艺术潜质的城市。”

  有这种观点的还有主打高雅艺术演出的百禾传媒。据介绍,他们今年暑期引进的迪斯尼原版梦幻秀,在郑州获得的反响让外方很惊讶。此外,河南艺术中心与大河报举行的暑期广场文化活动也受到好评。

  政府补贴让老百姓能低价享受高雅艺术

  原本曲高和寡的高雅音乐缘何吸引了河南观众?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天宏对记者说,重要的一条准则便是“高水准、低票价”。

  以河南艺术中心暑期演出为例,多个演出票价在20元到100元之间。这就意味着即使你听一场世界顶级乐团的交响乐演奏,或者看一场百老汇音乐剧,也不需要花太多的钱,这相对于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明星演唱会来讲,可谓“价格便宜量又足”了。

  王仕俊说:“河南老百姓能低价享受高雅艺术,首先得感谢省政府,因为政府有相应的补贴,惠及大众,让老百姓受益。另外保利有院线优势,一场演出在全国院线内巡回演出,票价成本会下降。艺术中心也会利用其他利润高的演出对暑期高雅艺术进行相应的补贴。”

  让更多高雅艺术

  有更多时间进剧场

  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天宏对记者说,他的小孙女才两岁多,看过两场暑期演出后便一直念叨着还想去看。王天宏认为:“暑期大力推广高雅艺术最大的好处是启蒙了孩子对艺术的兴趣,唤起了孩子对真善美的追求。”

  建业小哈佛幼儿教育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建军对此也感同身受,依照王建军的经验来看,家长和孩子都非常喜欢暑期高雅艺术演出,“丰富的剧目和多样的表现形式让孩子们着迷,尤其是魔术和舞台剧这两种形式最受孩子们欢迎”。


  不仅幼儿如此,大学生们受益也颇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雷红薇说:“在暑假期间欣赏艺术活动,这对促进高校文艺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情操、提高综合素质有很好的帮助。”

  高雅艺术在暑期开了个好头,观众期待值更高。王建军建议打通举办的时间段:“不但在暑期能看到,能否考虑国庆档、寒假档都能看到类似的公益演出?”

  对此,王仕俊表示正在考虑扩大演出周期,争取全年安排更多高雅艺术进剧场,“我们还考虑在举办系列活动之前邀请相应的专家来为观众讲述演出的背景、历史以及艺术地位,从而缩短观众对艺术的接受时间,更好地欣赏高雅艺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