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北信息: 唐山退休干部爱心支教圆邢台山区孩子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14-02-17

  “教音乐的张老师到我们学校来了!我们也能上音乐课啦!”太行深处,邢台县冀家村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奔走相告,大家翘首盼望张玉立老师的到来……
  56岁的张玉立退休前是唐山市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术研究会会员。从开滦文工团退休后,他带着对音乐事业的热爱,放弃悠然自得的生活,成为一名山区支教者!
  2013年春天,怀着满腔热忱、不图分文报酬,张玉立来到冀家村中心学校义务担任了孩子们的音乐课老师。“我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淳朴的人,我愿意无偿将自己所学教给每一个爱好音乐的孩子们……”
  冀家村中心学校地处西部深山区,音乐教育相对滞后。学校里的孩子们,没有半点音乐教育的基础。面对音乐知识“0”起步的孩子,张老师并没有畏困退缩,看到一个个童真的笑脸,看到山里孩子一双双渴望音乐的眼睛,反而坚定了他耕耘梦想的信心。
  张玉立认为每名孩子都需要在兴趣中求知、发展,根据学生年龄段的不同,循循善诱、因人施教,使得孩子们兴趣盎然,半年来,全校490名学生对五线谱都有了初步的认识,有四分之一学生能根据五线谱试唱简单的歌曲。
  为了教孩子们一技之长,拓宽孩子们的发展空间,丰富校园生活,在张老师指导下,学校筹建起了各种音乐兴趣小组:小提琴演奏队、合唱队、舞蹈队和独唱组。张老师对各项活动进行规范性指导,对15名参加小提琴培训的学生,手把手地教。这些“小学员”最小的只有7岁,孩子们年龄小,多数时间得老师“哄”着学,有时想发火,可这个老志愿者还是耐住性子反复地指导、陪练……
  别人的休息时间就是张老师的工作时间,对练习小提琴的孩子们,每天早、中、晚,还有活动课,不厌其烦地教、练,天天如此,精益求精。2013年夏天,学校放暑假近两个月,老师们都回家休息了,而张老师为了这些孩子们的“音乐梦”,一直都没回过家,家里有事,就让爱人一人回家打理。
  校园中,伴着朗朗读书声的是歌声、琴声和笑声……不到一年时间,全校师生音乐水平整体提高。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着,在良好的氛围中展示着自己的特长。用张老师的一句话说:“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的确,他收获了幸福,收获了希望,收获了欣慰!
  “电视上的‘追星’栏目里有许多农民歌手,却没见过一名来自农村的小提琴手,我要培养一批农村的小提琴手,去参加高雅的艺术活动。高雅艺术不是城里孩子的专利,农村的孩子也有这种能力!”张老师信心十足地表示。(聂绍芳 李敏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