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谭盾《复活》揭幕喜玛拉雅艺术节

编辑:csm351
2013-06-23

作曲家谭盾与挪威小提琴家赫姆斯茵合作《英雄》乐章。  

  昨晚,上海喜玛拉雅艺术中心内部剧场大观舞台迎来了它的开幕首秀,作曲家谭盾的“武侠音乐”封山之作《复活》与之前的《卧虎藏龙》、《英雄》、《夜宴》共同在此奏响。

  本场演出也是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喜玛拉雅中心共同举办的喜玛拉雅艺术节的开幕之作。不同于传统音乐厅,大观舞台充满后现代的疏离感,错落的T型台也让独奏家较音乐会多了更多舞台调度上的发挥空间。

“让一切重新再来”

  当清透的水声在耳畔逐渐汇聚成激流,谭盾独属的音乐世界就此展开。关于刀光剑影的江湖梦,庄周梦蝶的逍遥游,对于“武侠”的情结谭盾执着了12年。借由“武侠四部曲”,他希望确立一个“武侠音乐”的概念,“这个音乐品类中国自古就有,《广陵散》就是最好的例子,曲子讲聂政刺韩王,古琴中饱含的剑气,以及琴曲中包含的家国天下等中国文化中的深思,这样的古曲有很多。”

  《卧虎藏龙》中的大提琴为梦想而失落爱情;《英雄》中的小提琴为报国而舍弃生命;《夜宴》中的钢琴为复仇忘记自己。当乐队奏响饱含渴望的《卧虎藏龙》主题曲,化身“先知”的指挥谭盾做出了“让一切重新再来”的指示,新作《复活》由此上演。经过前三曲的铺垫,第四幕的情景代入感显得犹为炽烈,前三首音乐中出现过的主题和动机以复调手法被巧妙糅合在一起,似曾相识又确是一番崭新的篇章。

  上个月《复活》在德国莱比锡首演,相比于欧洲乐团,上海爱乐作为本土乐团更谙乐曲中的中国古韵,古琴演奏家赵晓霞的加盟为音乐会增添了一抹沉香。

  昨晚担纲音乐会主角的三位独奏家都是年轻人,挪威小提琴家赫姆斯茵、意大利大提琴家阿梅迪尔以及荷兰钢琴家罗道夫·范拉特均是欧洲各大赛事中屡获大奖的青年才俊。谭盾不断冒出的灵感以及不同于传统音乐会舞台的众多繁复要求让三位演奏家也颇费了一番精力。“有时候只有年轻人有这个耐心,他们能和你一起‘玩’。”谭盾说。不过他还是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够让马友友、帕尔曼和郎朗三位他武侠音乐的“元老”共聚在一台“武侠四部曲”的音乐会上。

朱哲琴将带来闭幕演出

  此外,艺术节期间,100多位艺术家将24小时不间断地为公众送上近30场艺术活动。

  6月30日举行的闭幕式将由中国新音乐代表人物朱哲琴带来《2013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这是朱哲琴在完成两万公里西部音乐文化寻访后,沉淀出的世界音乐作品。本次演出在音乐上以本土民族元素为主体,运用中乐主西乐配的思路,破门类时空之隔。以古代典籍诗经等对照民间艺术的人性诗意表达。每一个歌乐者、每一段旋律、每一个音色、每一串节律背后都蕴含动人的故事和表演者珍贵的见闻和采集历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